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学生光膀子老师吹空调”引发强烈不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欣红
2019-07-04 17:37:43 
分享:

  ●特约评论员 胡欣红(浙江)

  学生的空调又双叒叕罢工了!

  继河南商丘一中学只让高三重点班用空调一度引爆舆论之后,一段“老师办公室吹空调,学生教室里赤膊午休”的视频又引发了公众关注。

  深圳宝华学校多位家长反映,学校在退回空调费后,从6月初起教室不开空调,但老师办公室却开着。校方回复称,教室空调变压器已坏,而教室和办公室不共用变压器。学校已找电力公司进行维修,但需要45个以上的工作日才能施工,在今年暑假前教室空调皆不可用。

学生在教室里赤膊午休。视频截图

  据报道,6月11日宝华学校发生变压器燃爆。但令人迷惑不解的是,维修变压器为何需要45个以上的工作日?如果破损严重,干脆换一台不就得了吗?需要澄清的是,问题的关键并不在变压器,而是线路老化问题。变压器其实已经修好了,但如果不改造线路让学生放开使用空调会不堪重负。

  之前河南商丘一中学只让高三重点班用空调事件,原因也是线路老化,都开空调变压器受不了,所以只能让部分电路没受损坏的教室开空调。而能用上电的“部分学生”,恰恰是重点班。

  宝华学校的空调风波,是否也有异曲同工之妙呢?

  空调是大功率电器,安装之时就应该充分估计到电路负荷问题,保证所有空调都能正常使用。对于用电这种重大事项,难道就没有一个充分的应对预案?学校线路老化并不是突发事件,为何不能防患未然,预先改造,究竟是经费紧张还是另有隐情?是技术问题还是工作作风问题?教室空调维修需要45个工作日,如果换成是校长办公室呢?

学生身上长痱子,长红疹。

  高温“蒸笼”之苦,老师受不了,学生同样吃不消。相对而言,在人气旺旺的教室里,学生受的煎熬程度更甚于老师。

  只让高三重点班用空调,因涉嫌“将学生分三六九等”而导致舆论为之哗然。“老师办公室吹空调,学生教室里赤膊午休”,同样引发了公众的极大不适。

  换言之,即便真的要给变压器和线路“减负”,那也得是校长和老师们率先垂范,尽全力让所有学生享受“清凉世界”。让学生眼巴巴地看着老师们沐浴“清凉”,未免太“炎凉”。

  “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一边是办公室与教室的“冰火两重天”,一边是“一直积极争取和协调维修事宜”,说好的“一切为了孩子”呢?懵懂的孩子们现在或许只是嘀咕几句,并不会表达什么强烈的不满情绪,但如果默认了这种不合理的安排,觉得老师就应该享受一定的“特殊待遇”,会不会在潜移默化中随之也埋下“特权”思想呢?这是我们教育的初心么?

  教育无小事,办公室和教室里的空调,岂能因所处的位置不同而有高低之分?“老师办公室吹空调,学生教室里赤膊午休”,确实有点“辣眼睛”。透过现象看本质,其背后究竟是否存在形式主义等问题,值得深思。

关键词:宝华学校,空调,破损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