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月薪1.2万、“最严家规”招保姆,你敢不敢“接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亚洲
2019-07-03 17:13:38 
分享:

  ●特约评论员高亚洲(湖南)

  月薪1.2万元,保姆要熟背“20条”家规:平时在客厅打地铺睡觉、要用手和毛巾擦地、宝宝的衣物要手洗……这两天,一份号称“上海最严苛保姆家规”在网上流传,引发热议!(7月1日《广州日报》)

  这份所谓“最严家规”到底有多严?以“保姆服务协议”为关键词进行搜索,能找到不少相关网页,包括保姆服务协议范本,对照来看,这份含“20”家规,确实要求细致、具体、严格。

  不过,如果仔细来看,这20条家规,更像一则保姆服务说明书。

  相较其他保姆服务协议,它只是细致了保姆的工作操作流程和日常行为规范。在其他保姆服务协议书中寻常可见的“保姆须自觉履行服务项目,细心照顾小孩”,其实就可以具体到“最严家规”中的不少内容。真正的“严”恐怕也只有那么几条,比如要求保姆平时只能在客厅打地铺睡觉、要用手和毛巾擦地、宝宝的衣服手洗。

  于此而言,首先可以对这个“最严家规”正名——舆情裹挟的恐怖,其实是有点言过其实了。

  当然,最核心的问题在于,作为雇主,能不能用“只能在客厅打地铺睡觉,用手和毛巾擦地”等看上去很严的条款,来约束保姆呢?更进一步来说,会不会因此伤害保姆的权利,比如人格尊严权。

  不同的人可能对此会有不同的看法,最终的依照标准,还是在于相关法律法规。只要不存在违法和歧视,那里面的那几条“最严家规”,就是可以合理存在的。正如雇主所言,愿意开出如此高的薪酬,就必然会提出严苛要求,就看保姆有没有这个素质去接单了。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进一步说,它的合理存在还建立在比市场行情高出50%的薪酬上。家政行业早就是非常市场化了,市场逻辑遵从公平、竞争的原则,允许差异化服务的存在。高于市场行情的薪酬,当然可以要求拥有更高品质的服务,再者说,保姆是有选择权的,既可以为高薪接受这样的“苛刻”,也可以选择说“不”。

  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份包含高薪的“最严家规”的出现,恰恰说明保姆家政越来越趋于成熟——能够彼此建立在相对公平的基础上,呈现出产品服务的多样化。由此引发的争议,也说明家政行业中话语权趋向对等,原本处于弱势的保姆一方,也可以发出自己的声音,甚至拒绝的权利。

  值得一提的是,从一些保姆的担忧来看,其实并非担心“最严家规”难以遵从,而是担心弄出这个最严家规的雇主是个“难弄的主,人很挑剔,如果上门,受气肯定不会少”,说到底,还是担心雇主的“傲慢与偏见”,让他们的尊严受伤害。

  所以,此事引发的争议,仍然是对家政行业一个非常好的提醒:随着个体权利的崛起和生活质量的提高,工资待遇不再是劳动者的唯一要求,对劳动者的人格尊重,越来越有必要纳入劳动权利保护的范畴。这不仅仅是家政服务行业需要注意的,其他行业也当如此。

  (本文系长城网、长城评论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最严家规”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