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证明“我孙子是我孙子”,怒怼之外关键要追责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舒圣祥
2019-06-14 08:46:48 
分享:

  ●特约评论员 舒圣祥(安徽)

  证明我妈是我妈,证明自己还活着,证明自己是少数民族……诸如此类看似搞笑的“奇葩证明”背后,是办事群众为此跑断两条腿,往返奔波的无奈和辛酸。近日,湖南省张家界慈利县公安局岩泊渡派出所就被要求证明“杨某的孙子是其孙子”。为了让老人办事顺利,派出所开出了一张力怼“奇葩证明”的证明,获得了网友的点赞。

  在这张原本不该开具的证明中,派出所补充写道:中央三令五申严禁出具奇葩证明。周某与杨某、杨某平系同户人员,周某的居民户口簿常住人口登记卡上已登记有户主或与户主关系,且加盖有岩泊渡派出所户籍专用章,已具法律效力。为何还要求办事群众一而再地到派出所出具相关证明,请你单位三思而后行。

  就是这段话,赢得了网友的好评和舆论的关注。搁几年前,这的确值得大大点赞,可现在毕竟已是2019年,我却更愿意它只是个“旧闻”。因为,在总理关注过、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过、相关规范文件三令五申接连出台过之后,实在不应该还有这种学校,毫无道理地要求学生家长出具毫无必要的“奇葩证明”。

  是观念落后,信息闭塞,不知道中央精神,还是我行我素惯了,中南海太远,县官不如现管?被要求证明亲属关系的两人,明明就在一个户口簿上,清楚写明了关系,且盖有派出所户籍专用章,学校为何就是不认呢?是怕招了不该招的学生,避免事后担责,还是怀疑户口簿系属伪造?又或者,纯粹只是一种刁难行为,管它有没有必要,能要求的尽量先给要求了?

  与乡村学校生源日渐不足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哪怕只是像新闻中的小县城,想在城里给孩子上学,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是地方上的所谓名校,那就更难。义务教育就近入学被落实到现实中,少不了需要各种审核,甚至花钱找关系。要求证明“我孙子是我孙子”,也许并不是学校真的想让家长证明什么,而更有可能只是“卡人”的一种套路。

  你有户口簿?谁看呢,给我开证明去。不想开?派出所不给开?找关系啊。真的开来了,后面是否还有套路等着,也未可知。任何一点权力,都要想办法用尽,能够变现当然最好,哪怕并不能得到好处,耍耍官威舒坦舒坦,刁难一下办事者,也是挺好的——许许多多的繁琐证明、循环证明和“奇葩证明”,让办事群众跑断腿的背后,都是权力任性的典型表现。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公安部等12个部门,2016年联合出台的《关于改进和规范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凡是不属于公安机关法定职责的事项,任何单位不得再要求群众到公安派出所开具证明。像“我孙子是我孙子”这种,户口簿就足以证明的信息,派出所原本不该再开证明。但派出所还是给开了,貌似违规,实则温情。

  网友们因此盛赞这个证明“既有温度,又有力度”。相比冷冰冰地回绝,让办事群众陷入困境,让学校无理要求得逞,派出所出具相关证明,的确很有温度。相关文件的要旨,在于约束相关单位,而不在于为难办事群众,使之两头被堵办事无门。这一点,派出所等证明机构在具体办事时一定要明晰。

  开具原本不该开的证明,执法温情溢出纸外,相比之下,仅在证明上怼几句,要论力度,却是严重不够的。这种事情,哪怕全国网友都来怒怼,依然不够。必须有部门真正介入来管,而且执法必须要有牙齿,凡是继续无理要求开具“奇葩证明”的,都该受到明确处罚。

  去年,国办印发《关于做好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的通知》,对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开出“任务单”。要求对确需保留的证明事项公布清单,逐项列明设定依据、开具单位、办理指南等,清单之外,政府部门、公用事业单位和服务机构不得索要证明。对未及时纠正查处、引发不良社会影响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三令五申之下,“奇葩证明”仍在出没,该是严肃追究责任的时候了。

关键词:我孙子是我孙子,派出所,证明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