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加快“北三县”与通州协同发展,省长发话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9-06-10 17:34:00 
分享:

  6月9日,省长许勤到廊坊市北三县三河、大厂、香河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标准、统一管控”要求,全力服务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加快推动北三县与通州区协同发展。

6月9日,省长许勤到廊坊市北三县三河、大厂、香河调研。这是许勤在香河考察健康养老等特色产业。记者 孟宇光 摄

  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步骤,是为了更好承接中心城区功能和人口疏解,以缓解人口资源环境矛盾,治理“大城市病”,更好服务保障首都功能。

  2019年1月11日,北京市级行政中心正式搬离原址,迁入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进入了城市副中心的时代。这一布局带动的影响是不可估量的,减轻了北京很多压力的同时,也为廊坊市北三县迎来了一个重要机遇期,让人们对这里的未来充满希冀与憧憬。

  从地图上看,廊坊市北三县紧邻北京市通州区,虽受河北行政区管辖但不与本区毗连,成为河北名副其实的“飞地”,素有北京市“后花园”之称。

  从战略定位看,北三县是北京产业疏解重要承接地。在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复的《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6年-2035年)》中明确提出,要实现通州区与河北省廊坊北三县地区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标准、统一管控,促进协同发展。

  推进北三县与通州区协同发展,是党中央赋予河北的重大政治任务。而“协同”就是形成合力,于北京而言,是减量,是倒逼集约高效发展;于河北而言,就是要在北京的辐射带动作用下,在对接服务中提高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燕潮大桥正式通车。

  2019年3月29日,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与北三县交通一体化的标志性工程——燕潮大桥正式通车,这对于数十万燕郊跨省上班族来说,是一个“利好”,对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实施则是一个重要前提和保障。

  此外,北京市政府部门以及在京企业、行业协会、产业联盟等与北三县在产业、公共服务、科技创新等多个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合作,释放出了优势互补、1+1>2的叠加效应。

  2019年2月26日,北京市与河北省廊坊市“北三县”(三河市、大厂回族自治县和香河县)在大厂回族自治县举行项目推介洽谈会,现场签约52个项目,意向投资额超过300亿元,涉及产业协作、公共服务、城市运行等领域。

  如今,北三县与通州交通互联互通正在提速,协同发展成果日益显现,但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北三县在很多方面还与通州存在较大差距,职住不均衡、公共设施配套不足、地下水严重超采等现实问题也亟待解决,如何创造内生动力是摆在协同发展面前的一道重要考题。

  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要合理确定开发强度,要着眼高质量发展,要研究制定吸引国内外尖端企业和高端人才的专项政策,要尊重企业市场主体地位……省长许勤在调研中如是强调,要擦亮廊坊这颗“京津走廊明珠”。

  向改革创新要动力,关键是要真抓实干。从地缘相近、人脉相亲到机遇相通,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定式,对产业发展、空间布局、城乡规划建设等进行系统谋划,全力服务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把宝贵机遇转变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高标准抓好落地实施,无疑是廊坊乃至河北接下来的发展方向。(芦静)

关键词:北三县,通州,协同发展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