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致考生:笔尖入鞘,你就是青春英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9-06-06 18:24:28 
分享:

  又到一年高考时。

  每年这个时候,那张巴掌大的高考证仿佛成了最有效的通行证。汽车不鸣笛了、工地停工了、就连广场上的大妈也暂时停止了舞蹈……

2019年6月3日晚上9点30分,石家庄一中高三教学楼内灯火通明,教师们自愿加班在楼道为学生答疑解惑。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潇 于仕越 摄

  整个社会,对高考生变得更加包容、也更加温柔。

  高考是重要的,它给予了每一位莘莘学子平等追寻知识的机会,让大多数人在最容易沉溺于浮躁与喧嚣的年纪,得以安静坐在教室、走进考场。

  身处这个时代,大多数人都是高考的受益者。有的人得以走出大山,见到了更广阔的世界;有的人因高考,获得了进入更高平台的入场券……

2019年6月3日晚上9点30分,石家庄一中教室依然灯火通明。记者 刘潇 于仕越 摄

  与以往一样,每到这个时候,衡水中学、毛坦厂就会被拉到C位,受到各种审视甚至吊打。

  这些学校因其管理模式经常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有人赞成他们的管理模式,也有人谴责他们把学生当成考试机器。

  但无论如何,高考大军中的每一个人都在为自己的梦想奋斗着、努力着,社会的包容与温柔也应触达他们。

上晚自习的学生们。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潇 摄

  明天(6月7日),又一批逐梦少年将踏上考场,书写影响他们人生的第一张考卷。

  这届有着“新高考观”的“00后”们无疑更加幸运。这个新时代,给他们提供了更多选项,高考题只有一个答案,他们却有了更多元的选择。

  做不完的试卷,看不完的辅导书,紧张失眠的夜晚,惶恐与坚定纠葛,希望与失望交织……但愈挫愈勇成了坐在考场中每一位考生最亮丽的“标签”。

  在黑夜里守望黎明,在焦灼中等待希望……以后的人生中,恐怕很难再有像此刻这样,可以义无反顾地为了一个目标而努力,专注且痴迷。

上晚自习的学生们。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潇 于仕越 摄

  将来的你,也一定会感谢此时手心冒汗、咬牙坚持的自己。

  青春不易,才造就了它的五彩斑斓,这也是青春的迷人之处。

  就算结果不尽如人意,也不要一蹶不振。因为没有任何一种成功能让人得到一劳永逸的幸福,也没有任何一种失败可以让人堕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更何况,高考本无成败,只不过是你下一步选择的一个参考指标。

  只要内心坚定、一直努力,就会获得岁月恩赐、被时光厚待,找到属于自己通往成功的那条路。

  高考是一场竞赛,但每一场考试都只是一个选择,当你笔尖入鞘的瞬间,你就已成为了青春英雄。

  曾经的孤灯不眠,曾经的惶恐不安,曾经的悲喜交加,都将化作最美妙的旋律,伴你开启下一段美好旅程。(郭慧岩)

关键词:高考,考生,青春英雄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