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看来得给珠峰装上红绿灯了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连海平
2019-05-28 11:44:00 
分享:

  随着天气转暖,5月以来,巍峨耸立的珠峰迎来了登山热潮,出现了大排长龙的景象。为登顶,许多登山者在海拔8000米的“死亡地带”排队3小时。据尼泊尔政府部门的统计,由于等候时间过长,消耗体力过多,加之高寒和缺氧,迄今已有14人死亡,另有3人失踪。仅5月23日一天就有3人丧生。

  读罢新闻,为“出师未捷身先死”、葬身珠峰的登山者心痛之余,笔者脑海浮现几句话,第一句“登珠峰‘易过借火’”。在我的印象中,能登上海拔8844米的珠峰的要么是职业探险家——如新西兰探险家埃德蒙·希拉里(他于1953年5月29日成功登顶,标志着人类首次成功登上珠峰),要么就是专业登山运动员,非得有过硬的体质与丰富的经验不可。原来并非如此,近年来,一些老年人甚至残障人士都成功登顶,充分说明珠峰也并非高不可攀。第二句“拼死吃河豚”。明知有生命风险,一些人为了证明自己的勇气或纯粹到山顶打个卡,仍然无视风险、冒险前往。视死如归的精神固然可嘉,可生命还是第一位的,登与不登间,业余选手还是要自我掂量一番,不要冲动。第三句“给珠峰装上红绿灯吧”,从报道来看,登顶风险更多来自长时间的排队,冷死或缺氧所致,也就是“人祸”。因此,有必要对攀登珠峰名额进行控制,用限流的方式减少排队等候时间。

  珠峰有风险,登顶须小心。(连海平)

关键词:珠峰,风险,高寒,缺氧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