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医护人员带熟人看病,该怎么“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涤明
2019-05-17 17:43:05 
分享:

  为排上专家号,有人凌晨三点就起床排队,有人彻夜蹲守医院挂号,还有人花高价钱从黄牛手里买号。每每这时,不少人就会感慨:有亲友在医院上班该多幸福。但现在来看,医院有人也不见得好使了。继黑龙江等地对医生带熟人违规看病给出严惩规定后,陕西省又将医生护士带熟人插队划为“腐败行为”。该消息如一块石头,瞬时激起千层浪,医生和网友们各抒己见,看法不同的背后也各有论据。

陕西新规出台:医生护士带熟人插队属“腐败行为”。

  但凡涉及机会分配、资源分配公平的问题,都是社会敏感问题,而医疗公平涉及健康甚至生命利益,必然更敏感。所谓“医生护士微腐败”,说的是医院内部人员的各种加塞行为——不排队挂号,甚至直接插队检查、看医生、截留病床等等,这种“腐败”,只有“公开”,而无“秘密”,实际上是“近水楼台”“靠山吃山”文化现象的一种。

  与很多行业存在的“内部人优先”潜规则一样,一直以来,医院内部人加塞都被归列为行业不正之风之列,也就是说,整治这种问题不是新闻。而冠以“腐败”概念后,之所以引发更大关注,是因为,公众习惯感觉中,腐败问题比不正之风的性质更加严重——这样一来,医院内部人加塞插队行为会受到更加严厉的惩治,会更有效地保证医疗秩序、患者公平权益。

  然而在我看来,治理医疗秩序的重点和关键,都体现在治理措施以及实效上,如果行业主管部门、医院管理方的措施有力度,能有效消除内部特权行为,管它叫“不正之风”还是“腐败行为”,并不重要。

  其实,通常所说的公权力腐败,是一种狭义概念,广义的“腐败”概念中,也包括了行业不正之风、“走后门”。一说到“腐败”,公众关注度就不一样,是因为,这些年中,公权力腐败对社会秩序和公平的破坏非常严重,而医院内部加塞插队行为被定义为“微腐败”为何会成为舆论焦点,不难分析,一个是切中了人们的公平焦虑,另一个是,有些人会以为,当前国家对腐败问题的打击力度非常大,而将整治“走后门”上升到“打击腐败”的高度,更值得期待。

  的确,如果能够像重视公权力腐败问题那样重视“医腐败”,医疗特权现象的消失,是可期的。但实际上,问题的关键仍在于“重视”,而非对问题的定性——是“腐败”,还是“不正之风”、“走后门”。在具体的处理手段和方式上,只能依法依规,而不能因为定性为“腐败”,就意味着“更严厉”。

  严厉整治“医腐败”是必要的,但同时,我们也应看到,很多行业不正之风实际上都有着深厚的社会文化基础。

  “带熟人看病”实际上是“熟人文化”的产物。而事实上,任何一个行业中,“内部人”都有“为熟人所累”的烦恼,本已忙碌的医生和护士们,未必愿意经常带着熟人看病,无法拒绝才是最大的问题。

  彻底解决这种问题,还有待于整体的社会文化建设的提升,而加大治理力度,从制度上堵塞内部人插队的缝隙,实际上也是对内部人的一种救赎。于此而言,彻底杜绝“带熟人看病”现象,落点应在制度建设、依法治院,而不是冠以某种新概念的运动式治理。(马涤明)

关键词:医护人员,熟人,看病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