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培养孩子情商,陪伴比培训重要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张炳剑
2019-05-14 16:14:14 
分享:

  孩子内向、爱发脾气,报个情商课,就能统统解决?

  据现代快报报道,近日,“情商班”火爆家长圈,有辅导班声称:3岁就能让孩子成为“社交万人迷”。这些培训班的价格都不便宜,比如,0到3岁一年的情商课收费在万元出头,3到6岁年龄段的则要近2万元,两年课程则要3.6万元。而培训的内容则根据不同年龄段设置,比如0到3岁以体验式游戏为主,有包括“社交万人迷”在内的一系列课程,涉及情绪认知、建立安全感等内容。

  “情商班”能火,显然与这几年流行的“情商比智商更重要”的认知不无关系。事实上,很多的研究也表明,情商对一个孩子的成长、成功和幸福具有重大的意义。特别是在今天这样一个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时代,在认知、记忆、计算能力等方面,人与人工智能是无法竞争的,人真正的优势就在于情绪和情感,在于爱和人文关怀。

  为此,有家长愿意花万元给孩子上情商培训班,就这种行为本身而言,无可厚非,在一定程度上甚至还值得肯定,这说明更多的家长不只是盯着孩子的学习成绩了,也开始关注和重视孩子的情感发展。只不过,如同花钱砸不出孩子的艺术天分一样,花钱同样培养不出孩子的高情商。

  况且,打着“3岁就能让孩子成为‘社交万人迷’”的噱头来吸引人,本身在理念上已经走歪。虽说高情商的人,确实在人际交往中会比一般的人更有优势,但高情商并不等同于“社交万人迷”,更不应成为参加培训班的目的。培养孩子的高情商,说到底是为了建立起孩子的自尊心、自信心,以及克服恐惧的能力,从而管控好自身的情绪,激发更多的正向思维,让孩子变得更加快乐,也让与他(她)打交道的人变得愉快,愿意与他(她)交往。

  说白了,培养情商的根本目的是提高孩子自身的愉悦感和幸福感,善社交只是它的自然结果而已。如果家长们在这个问题上认识不清,本末倒置,那么显然就是在教育孩子的路上走叉了。

  且不说这些机构的老师是否具备教育或心理相关的资质证书,根据现有的教育理论,最好的情商教育也是在家庭,生活本身才是最重要的教育。著名神经心理学家、育儿专家阿尔瓦罗·毕尔巴鄂在《孩子的大脑:智商与情商的真相》一书中就明确指出,情商的培养是一个漫长而细腻的工作。它最需要的就是父母的陪伴和接纳,父母如果能努力跨越与孩子之间的年龄差距,走进孩子的世界,与孩子一起玩耍、游戏、阅读、交流、感受、体验,孩子必然就能从中学习到正常的情绪表达。

  此外,孩子的许多表现,并不一定就是情商的问题。比如,有孩子不善于交流,或许是性格内向所致,家长需要理解和尊重孩子的个性,并引导孩子按照个性特色正常发展,不能强迫孩子从内向变成外向。此外,孩子的成长具有阶段性,比如,0到3岁,尤其是1岁前的孩子,有情绪、爱发脾气,很大程度上属于正常的情绪表达,此时父母要做的是给予更多的关注和爱,及时响应他(她)的需求,而不是送他们去培训班。养育孩子的起点是了解,是理解。唯有了解和理解孩子身心发展的基本规律,才能更好地帮助孩子健康成长。(张炳剑)

关键词:情商,陪伴,培训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