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格聂之眼”被毁,人对自然应多一些敬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田勘
2019-05-07 16:28:25 
分享:

  联合国6日发布的自然评估报告指出,人类正在摧毁赖以生存的大自然世界,有100万种动物、植物面临绝种。在过去50年里,人类痕迹已成为地球的“深层伤痕”。与这种评估相符的是,近日四川理塘县格聂神山的“通往天堂的眼睛”被毁。

  五一期间,一支车队前往格聂神山旅游时,在景区的重要景点格聂之眼(俗称“通往天堂的眼睛”)一带驾车碾压,造成了景区的植被破坏,由于事发地系海拔3500米以上的高寒地区,这种植被恢复要10年以上的时间。“这对脆弱的高原生态是致命的打击,一旦破坏可能会造成沙化,这一美丽的景点可能会随之消失。”

  一支车队肆意碾压“通往天堂的眼睛”景区周围的植被,就如同对天堂之眼的眼框和周边进行破坏,进而将危及天堂之眼。无论是通往天堂的眼睛受伤,还是眼睛周边的组织、皮肤毁损,都意味着天堂的毁容,至少人们看到的天堂将是残缺不全、伤痕累累。

  这支车队并非不知道格聂神山的高海拔脆弱生态,因为景区管理人员在车队进入景区之前,曾经跟领队和每一辆车都反复强调过,不许碾压植被、要带走垃圾以及规范野外用火等,但就是这样反复提醒,这支车队还是没有遵守规定。因此,不只是景区管理人员对此非常气愤,也有很多网友痛斥这种破坏生态的行为。

  为何一支车队有如此大的胆量,不顾景区人员的提醒和三令五申肆意妄为?环境保护意识差,法律思维低下等都可能是原因。不过,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对人类在自然中的地位的妄自尊大和火速膨胀分不开,认为人类可以凌驾于所有自然和生态之上,没有什么地方是不可以涉足和染指的,因而对地球上的所有地方都造成深层伤痕。

  人类独霸天下的思维和行为方式早就体现在多个方面,登山就是最为典型的一种。在一些人的思维中,世界上无论哪种山都是需要征服的,也应当被人类征服,也因此,就有了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长年累月被人类攀登和征服。这一举措的结果是,固然满足了很多人征服珠峰的虚荣,但也破坏了世界第一峰的生态和环境。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调查表明,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共有140吨垃圾留在美丽的珠穆朗玛峰,这些垃圾中,有排泄物,有氧气瓶和易拉罐等等,甚至还有遇难者的尸体。结果是,珠穆朗玛峰的生态环境遭受严重污染,同时也可能通过空气和冰雪融化而污染水源,如绒布河、雅鲁藏布江、恒河和印度河等。

  而且,要完全清理珠峰上的垃圾至少需要10年的时间,也相似于现在的格聂神山景区植被破坏需要10年的恢复期。而且,如果不保护珠峰,任其开放和被人们征服下去,未来的人类对珠峰的伤害可能更甚至于对格聂神山的“通往天堂的眼睛”的毁坏。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山川美景其实自古至今都不是生来为人们所征服的,而是受到人们景仰和欣赏的,《诗经》里早就说得很清楚,高山仰止,景行行止。也就是说,尽管高山仰止可以用来比喻对崇高声望的人的尊重,但事实上,高山是用来仰望和欣赏的,大路才是用来行走通行的。

  自然的归自然,人类的归人类。人对自然至少要存留一些敬畏,不必也不能事事处处染指和涉足所有的生态。人类对待自然同样需要建立将心比心和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的关系。只有尊重和不打扰自然,人类才会不只是不受到自然的报复,而且能从自然获得更多的回报。

  保护生态和环境需要每个人对自然树立敬畏之心开始,也需要从每个人做起。人在做,天在看,“通往天堂的眼睛”也在盯着和观察着每一个人。(张田勘)

关键词:通往天堂的眼睛,植被,自然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