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非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咋脱贫,河北省委书记这么强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9-05-05 19:08:06 
分享:

  5月4日下午,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主持召开省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会议强调,要扎实做好非贫困地区贫困人口脱贫工作,高度关注低保群众等困难群体,逐人逐户做好工作,坚决防止返贫。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河北这次会议是对中央精神的贯彻落实,在关注贫困、深度贫困地区的贫困人口的同时,重申了扎实做好非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脱贫工作。

2018年9月14日至15日,省委书记王东峰来到阜平县调研检查。这是王东峰在楼房村与村民亲切攀谈。记者 庞晓玮 摄

  贫困地区的贫困户我们怎么关注都不为过,尤其深度贫困地区的,帮助他们尽早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题中之义。但与此同时,也出现了一种被称为“厚此薄彼”的现象。

  据媒体报道,在一些地方,相邻的贫困村易地扶贫搬迁,每户补助好几万元,贫困户住上了配套设施齐全的新房。而自己所在的非贫困村的贫困户没法儿享受这个好政策。不少群众疑惑,“贫困程度不相上下,为什么扶持政策天上地下?”

  这场全国范围的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各地都非常重视,但一些地方扶贫方式简单粗放,将工作力量和资金、项目等大多都投向了贫困县、贫困乡、贫困村,而对非贫困县、乡、村的贫困人口关注相对不够,使得事实上存在的贫困户被“非贫困”淹没,实际上非贫困地区的贫困人口比重并不小,甚至已成为一些地方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以湖南省为例。据报道,从湖南省贫困人口分布来看,非贫困县贫困人口占全省贫困人口的29.6%;非贫困村贫困人口占全省贫困人口的56.7%。截至2018年8月底,全省非贫困县未脱贫人口占全省未脱贫人口的31.8%;非贫困村未脱贫人口占全省未脱贫人口的69.8%。

  但“厚此薄彼”有一定的现实合理性与无奈。不少地方贫困面广、程度深,但扶贫资源相对有限,无法一时间做到全覆盖,只能先从重点地区入手。这就出现很多贫困村发展得越来越好,而很多非贫困但基础也好不到哪里去的地区却得不到改善的现象,这客观上延缓了这些地区的贫困户脱贫进程。

  也有驻村干部提出,若忽视了对非贫困村的贫困户的精准扶贫,这很有可能会成为脱贫攻坚的“白点”、“盲点”。

2018年9月14日至15日,省委书记王东峰来到阜平县调研检查。这是王东峰在店房村与党员群众代表召开座谈会。记者 庞晓玮 摄

  如何让非贫困县、非贫困村的贫困户不成为脱贫攻坚的“死角”,实践脱贫攻坚的“精准”要义,考验着决策者的决心与智慧。

  这就要求,在脱贫攻坚工作进入关键阶段的大环境下,对于非贫困地区的贫困户,也要尽早谋划,与贫困县、贫困村的脱贫工作统筹安排、同样识别、同样帮扶,先集中力量重点消除贫困县、贫困村的贫困,也不能让非贫困地区的贫困户成为被忽略的人群。

  对此,河北张家口市提供了可供借鉴经验。自2017年以来,该市大力实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非贫困地区脱贫等“七大攻坚行动”,全市贫困发生率从16.2%降至3.6%。针对全市有贫困人口的6个非贫困县区和2425个非贫困村存在的突出短板,加大财政扶贫资金支持力度,强化产业就业扶持,提升双基水平,重点关注非贫困低收入户、非持续稳定脱贫户和自然灾害致贫户,防止这些家庭返贫。

  我国脱贫攻坚已经进入攻坚拔寨的关键时期,目前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只有一年时间,让扶贫的阳光温暖所有贫困户,全面脱贫要不落下一个人。

  有条件的地方可以考虑“复制推广”对贫困县、贫困村的帮扶模式;今后在扶贫督查、考核、评估等工作中,也不能忽视关注非贫困村、非贫困县的脱贫攻坚……以确保非贫困县、非贫困村的贫困户能共同致富。

  当然,非贫困县、非贫困村的贫困户也不能只坐等帮扶来敲门,美好生活最终是靠自己奋斗出来的。(郭慧岩)

关键词:非贫困地区,贫困人口,脱贫,河北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