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认可“天价停车费”,物价部门做错了?

来源: 红网  作者:张隐曜
2019-05-04 09:38:07 
分享:

  最近,一则“停车一小时被收300元”的视频引发网友关注。涉事的鲤鱼洲酒店,系福建省福州市一五星级酒店。当地物价部门回应,酒店等场所的停车费不需报备也不需审批,物价部门对其监管的主要内容为是否明码标价,“相关收费项目必须在酒店的入口醒目位置进行价格公示,鲤鱼洲酒店也做了相关工作。”(5月2日《北京青年报》)

  据悉,目前该酒店内的停车位约100多个,收费标准为工作日每车每天200元,节假日每车每天300元,“酒店不提供免费停车时长,只要当天开车进来,在晚上11点前驶离都是一个价”。这也是为什么,会出现“停车1小时收300元”的情况。

  的确,如此收费不便宜,对部分人来说,恐怕更是堪称“天价”了。毕竟,在大多数消费场所,停车一小时也就十几二十元,停一天了不起百余元。而这家酒店一天200元、300元的停车费,完全都抵得上不少车主半个月的油费了。而且,还没有任何优惠措施,只停一个小时也收“全价”。

  纵观舆论场上的声音,不少围观的网友认为,如此收费不合理、太离谱,并抛出了“资本无良”“商人黑心”的论调,呼吁监管部门出手“好好管一管”。然而,当地物价部门并不这么想。从其官方回应来看,“天价停车费”被认为没毛病。不过,部分网友依然不买账,转身又对物价部门发起了新一轮“攻击”。

  谁是谁非,有些道理恐怕要揉碎了说。不可否认,站在自身利益角度考虑,没有任何人会喜欢“天价停车费”。然而,酒店老板做生意,花的是自己辛苦赚来的钱,不曾亏欠任何一位消费者。在停车费的定价上,酒店方难道不该享有决定权吗?这也是为什么,当地物价部门称,“酒店等场所的停车费不需报备也不需审批”。

  再则,如当地物价部门调查所披露的,“相关收费项目必须在酒店的入口醒目位置进行价格公示,鲤鱼洲酒店也做了相关工作”。换言之,“天价停车费”虽然昂贵,但酒店方满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若车主觉得价格昂贵,认为收费不合理,大可驾车转身离去——不存在强迫消费,不存在坑蒙拐骗,没有人的利益受损。车主既知价格,主动掏了钱,又指责商家黑心,这显然不太厚道。呼吁权力部门介入,强制酒店降低收费标准,更是没有任何道理可言。

  总之,停车费定价的高低,酒店理当有决定权。而在经营过程中,酒店只要提前告知收费价格,那么,即便是“天价收费”也并无不可。权力部门应该做的,不是判断价格高低或价格管控,而是监督商家是否满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因此说,涉事地物价部门没有做错。

关键词:物价,停车费责任编辑:宋宇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