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鉴定群众“听不懂话”的副局长,是否听懂了群众的话?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燕农
2019-04-29 16:21:20 
分享:

  据网友爆料,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教育局一谭姓副局长在接待群众时耍官威,和群众座谈时发飙了。据发布视频的网友称,此事发生在南关区教育局接待因华泽学校划片入学问题,与学校周边小区业主代表商讨解决方案的现场。(4月29日央视网)

网传视频截图

  这位谭姓副局长是怎么发飙的呢?面对座谈会现场群众的意见,她说:“我给你鉴定是目前听不懂话。”群众当然不认可副局长的这种“鉴定”,有人出言反击,不料激怒了该副局长,加重语气质问发言群众“你是哪个小区的?”说完还侧头对旁边的同事说,“一会把她问一下子”。

  我们不妨通过南关区政府发布的情况通报,来想象谭姓副局长当时发飙的程度。该情况通报表述:谭副局长在接待来访群众过程中,“情绪激烈、态度蛮横、方法简单,损害了党员干部形象,伤害了群众感情”。情绪激烈、态度蛮横、方法简单——当地官方的这种表述,基本能够呈现该副局长发飙时的状态。

  除了医学鉴定之外,任何人都没有权利鉴定他人“听不懂话”,这本是一种常识。而追问发言群众是哪个小区的,并且安排同事会后还要核实一番,如此作风正如现场群众的担忧:“这是要报复啊,太吓人了!”如果真要报复的话,由于事涉划片入学问题,恐怕整个小区的适龄孩子也会受到牵连。

  主管教育的基层行政部门,本应是推进区域内教育均衡发展、维护教育公平的“主角”。这当然代表着一种行政权力,但更多的是一种职守、责任。但谭姓副局长似乎把这种职守与责任,完全转化成了权力。这种被个人异化了的权力,既可以鉴定群众“听不懂话”,也似乎可以直接左右学龄的孩子在哪所学校就读。

  孩子的教育问题,牵动着整个家庭的神经——这在绝大多数家庭都是这样。对很多家长来讲,谈论其它专业性问题或许确有听不懂的时候,但谈论教育尤其是在哪所学校上学,他们能讲得头头是道。所以,既然是学校周边小区的业主代表,讨论的还是划片入学问题,基本不可能存在“听不懂话”的问题。所谓“听不懂话”,大抵不过是副局长讲的话与群众讲的话根本不在一个频道上。换言之,可能就是副局长在座谈会上发布的信息,与群众的诉求不对接。

  目前,谭姓副局长已被在全区范围内通报批评,并被责令向来访群众诚恳道歉,作出深刻检查。本着“治病救人”的态度,这些处分当然都是必须的。然而,这并不是事件的实质,实质问题是,当地教育局在划片入学的问题上,能否听懂群众的话,意即能否倾听群众的心声。

  事态发展到教育局要与学校周边小区业主代表开座谈会的程度了,想来分歧业已很大。这种情势下,群众能不能听懂副局长的话已不是主要问题,而教育局是否听了并听懂群众的话了,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维护个体受教育权利的公平公正,才是最重要的。(燕农)

关键词:副局长发飙,划片入学,南关区教育局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