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公开曝光违建,也要严查背后的“保护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9-04-24 17:51:58 
分享:

  你的房子是违建!不知听到这个消息的你,心里是什么滋味?

  购房人被欺骗,人身安全还可能受到侵害,开发商也面临着被追责,被没收实物或者违法收入……违法建设,真是害人害己。

  为了自身和他人的安全,应该遵守法规,然而,事与愿违,不断有人以身试法,违建问题在全国各地都普遍存在。

违建拆除现场。石家庄市城管委供图

石家庄市新华区城管连夜拆除临建。新华区城管供图

  违法建设让人深恶痛绝,对它们予以公开曝光,并依法整改从严处罚,就成为了群众期盼已久的事情。

  近日,好消息传来。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关于加强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典型违法案件曝光工作的通知》,要求每月定期通报全省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典型违法案件,各地各部门要加大对当地典型违法案件曝光力度,定期在当地及所辖县(市、区)对口部门网站公开发布违法案件。

  在通报的2019年第一批典型违法案件中,涉及全省多个地区,且大部分都是住宅项目,包括违反规划审批内容进行建设、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违法建设、未办理施工许可证擅自开工建设、违法预售商品房、违反大气污染防治法规条例等32起违法案件。

  违法建设犹如“毒瘤”,严重危害着社会公平和市场秩序,对这种无视党纪国法、政策法规及城市建设规划的行为,就应该“露头就打”。惟有如此,那些心怀侥幸的人才可能有所收敛。

  治理违建要“动真格”,且以后肯定会越来越严,这也是众望所归。然而,违建问题由来已久,有些违建甚至屹立数年不倒,公开曝光就一定能管得住?

  梳理发现,很多地方的大规模违法建设背后,都有着个别人滥用职权甚至受贿充当违建“保护伞”的情况。一些监管部门存在着怕得罪人的心理,顾虑重重,任由违建随意泛滥。

  为了一己之私利就对公共资源肆意侵占和哄抢,公然挑战法律尊严和政府权威;为了少数人的利益,就破坏社会的公平和公正,以牺牲人民群众的福祉为代价,这样的行为,是经济社会发展不能容忍的,绝对不可姑息。

  由此看,治理违建,曝光只是第一步,管控住攫取私利的那双黑手,消除祸根才是关键。

  因此,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履行属地主体责任,强化政治担当,敢于动真碰硬,拿出更大的决心和毅力向违建出“重拳”,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

  此外,还应当健全监督渠道,让更多人参与其中。更重要的是,期待相关部门主动作为,从源头上堵住违建滋生的通道,不能等曝光后再监管、哭诉后再维权。(芦静)

关键词:违建,曝光,保护伞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