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从“抢人才”到“抢人口”,城市终归属于“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宋潇
2019-04-10 09:14:19 
分享:

  据央广网报道,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的通知,公布了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加快城乡融合发展等在内的19项重点任务。

  其中明确,城区常住人口100万—300万大城市全面取消落户限制,城区常住人口300万—500万大城市要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并全面取消重点群体落户限制。

  单从字面意义来看,可能揣度不出这份“通知”的用意,但如果联系到近年来一线城市控制人口,以杭州、成都为代表的新一线城市竞相出台吸引人才的政策,以及其他很多二三线城市纷纷降低城市门槛,不难看出,“通知”背后,体现的是对“抢人才还是抢人口”的重新思量。

  以往,“人口”和“人才”的界限划分,在一些城市争夺战中,时而模糊不清,时而又泾渭分明。比如,人才的流动,必然会带来人口的增长或减少,但是,既想要人才又想要人口,对一座城市来说,显然就是美好理想与骨感现实的冲突。

  实际上,在过去纯粹的“人才争夺战”中,一些经验也证明,吸引人才和留住人才完全是两码事。

  一方面,对于刚刚毕业的技能型、专业型人才来说,他们更在意待遇是否优厚、落脚点是否稳当、配套政策是否完善等等。因为,随着一些地方人才落户政策的推行,单纯的待遇比拼,已经渐渐变为人居环境和城市发展理念的比拼,在这个过程中,谁的落户门槛更低、更具有吸引力,必然就会占得先机。

  另一方面,对于吸纳他们的城市来讲,有没有做好充分接纳的准备,做到物尽其用、人尽其才,则是比政策吸引更值得重视的细节。

全国各地掀起抢人才大战。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以杭州、成都、西安等其他新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为例,其人才引进政策的门槛,就大大低于北京和上海等传统的一线城市,但是它们却在人才和人口的争夺攻坚战中屡创佳绩、风光无限。

  这足以说明,不管是人才还是人口,最终,都要回到“人”这个层面。对一座城市来说,需要思考,什么样的人才算是人才?以学历和技术为标准的人才定义,又是否符合城市健康发展的理念?

  即,人才落户门槛低,不意味着降低自身格局,相反,对于每一座需要发展的城市来说,与其被动等待人才流入,还不如主动放开放宽落户限制,既是一种智慧,也是一种趋势。

  并且,这也引出了一个规律——人才的流入,其实需要更多的人口,提供互补性服务。说白了,就是高精尖人才,需要从事那些处于“就业金字塔”顶端的工作,而普通打工者也照样可以满足城市发展的需求,甚至是缺一不可。

  当然,更重要的是,在一些大城市全面放开放宽落户限制之后,城市的公共服务能力也需要相应得到提升。既要算好“经济账”也要算好“民生账”,毕竟,这对于越来越在乎人居环境和个人未来发展的年轻人来说,仍然是决定去或留的重要条件。(宋潇)

关键词:抢人才,抢人口,城市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