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新闻

④在感恩追始中凝聚奋斗前行的力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2019-04-08 16:09:00 
分享:

  梨花风起正清明。融融春意之中,我们又一次迎来了清明节。

  清明节不只是气清景明的节气,不只是难得的三天假期,更饱含着民俗记忆和家国情怀。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之一,清明节承载着中华儿女的强烈情感,通过扫墓祭祀、礼敬先祖的习俗,我们既为逝去的祖先和亲人庄重地送上了思念与敬意,也在这样的过程中不断积蓄着奋进前行的力量和勇气。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祭祀是清明习俗的中心。当我们除去墓地上的杂草,当我们虔诚地磕头鞠躬,当我们庄重地献上一束鲜花,这不只是简单的“祭之以礼”,而是生命的交流与对话,而是家风的传承与接续,而是民族认同的强化与加深。这样的仪式是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续展开新的有机构成,也是人们顽强生存和追求幸福的重要动力。

  祭祀是深沉情感的表达。我们每个人都知道,祭奠的酒馔“一滴何曾到九泉”,但是我们还要年复一年地祭祀,就是因为我们愿意相信,先祖能够领受我们的情谊。这与迷信没有丝毫的关系,只是我们中国人的一种情感表达。哲人冯友兰说得更好:“行祭礼并不是因为鬼神真正存在,只是祭祖先的人出于孝敬祖先的感情,所以礼的意义是诗的,不是宗教的”。在祭祀的时候,一束花里,一杯酒里,都是我们对祖先、对逝去的亲人说不尽的情谊。

  祭祀让我们更懂得感恩。祖先是我们的来源,没有祖先,也就没有我们,没有家风的代代传承,也就没有我们品格的养成,所以祭祀的过程其实也是感恩的过程,是尊祖敬宗,是孝道亲情,也是追思感恩。再往大一点说,祭祀中的感恩,不只是对祖先的感恩,还有对先烈的感恩,还有对国家的感恩。我们迎接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我们祭奠为建立新中国牺牲的英烈,就是要感恩他们用牺牲换来的国泰民安。远在异国他乡的华侨华人,清明节历尽艰辛也要回乡祭祖,其中饱含的正是对故土、对祖国的感恩。一个懂得感恩的人,一个懂得感恩的家庭,一个懂得感恩民族,永不会在前行的路上迷失自我。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祭祀凝聚开启未来的力量。祭祀是慎终追远,我们祭奠“过去”,也是为了更好地开启未来。祭祀祖先,让我们更清楚地看到了祖先的辛劳与奋斗;祭祀先烈,让我们更清楚地看到了先烈的无私与牺牲;祭祀木里火灾中牺牲的英雄,让我们更清楚地看到了英雄的无畏与勇敢……我们的祭祀不只是要表达崇高的敬意,更是要接续他们的脚步继续前行,更是要继承他们的遗志不懈奋斗。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在祭祀的过程中凝聚力量和信心,我们一定能够以奋斗的姿态开启美好的未来。

  清明祭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在这样的文化中,懂得感恩,尊重生命,敬畏历史,强化认同,接续奋斗,打开的一定是美好,开启的必然是希望!

  清明节,让我们献花、奠酒,让历史与明天对话!(高永维)

关键词:清明,祭祀,慎终追远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