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手机菜篮子”也是重要的民生工程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智欣
2019-03-31 10:03:34 
分享:

  据《北京晚报》报道,日前北京天通苑、北苑两大社区周边新开两家“美团买菜”便民服务站,为居民提供“手机买菜、送菜到家”便民服务。美团买菜采取“手机APP+便民服务站”模式,测试运营期间,可以为站点周边1.5公里范围内的社区居民提供买菜送菜服务,0元起送并免配送费。目前主营蔬菜、海鲜水产、肉禽蛋、水果等十类生鲜商品。

  美团买菜在北京大型社区启动测试运营,意味着又一家大型电商进入北京“手机菜篮子”市场。目前,市场上提供蔬果、海鲜水产等生鲜商品配送服务的有阿里、腾讯、京东等电商巨头,以及每日优鲜、呆萝卜、谊品生鲜等生鲜电商和社区团购平台。由于几大电商巨头在生鲜市场已经形成一定的气候,新进入的美团买菜尽管有自己的特点(只做线上),以及在算法、配送网络、数据流量、用户资源等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但无疑面临着巨大的竞争压力,消费者则乐见良性竞争促进消费环境不断优化,给消费者带来更多实惠和红利。

  一直以来,做好北京“菜篮子”保障工作,确保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是北京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中之重。北京市市长陈吉宁去年8月调研北京市农副产品价格有关情况时强调,确保“菜篮子”安全稳定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要进一步拓宽供应渠道,切实稳定价格,保障首都“菜篮子”安全、丰富、充足。去年10月,北京市商务委、北京市规划国土委联合印发《实施北京市街区商业生态配置指标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提出,蔬菜零售是10个“保基本”业态之首,2020年前每个社区要设置不少于两个零售店、便利店。同时要求借助电商及“互联网+”服务,提升商业服务可达性,补齐社区商业服务短板,提升“上门服务”“共享服务”效率。

  确保北京“菜篮子”安全稳定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确保北京“手机菜篮子”健康发展也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电商企业通过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技术手段和各具特色的新零售模式,把传统“菜篮子”民生服务链接到网上、绑定在手机上,作为一种新兴商业形态,因为包含有民生服务的内容,因此内在地具有一定的公益属性。从这个意义上说,“手机菜篮子”和网约车、共享单车等新业态新模式一样,都是从民生服务入手做大城市生活服务的蛋糕,成为公共服务和城市运行保障体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确保北京“手机菜篮子”市场健康发展,政府主管部门、监管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需要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做好“手机菜篮子”市场运行相关的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包括通过财政补贴、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电商企业加快技术研发、改造设施设备、提高服务水平、完善经营模式。政府为传统“菜篮子”工程建设的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有的可以与“手机菜篮子”市场共享,传统“菜篮子”工程享受的政策支持和优惠措施,有的也可以让“手机菜篮子”经营者参照享受。

  二是加强“手机菜篮子”市场监管。“手机菜篮子”具有一定的公益属性,但本质上仍然是商业行为,市场主体多元化容易导致各种不正当竞争行为,需要监管部门依法加强市场监管,对不正当竞争行为依法惩处。此前,网约车、共享单车市场多次出现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烧钱大战”等不正当竞争行为,给市场发展和消费者权益都带来负面影响。目前来看,北京“手机菜篮子”市场出现类似不正当竞争行为并非全无可能,监管部门应当积极创新监管方式,切实提高监管效益,为北京“手机菜篮子”市场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智欣)

关键词:“手机菜篮子”,重要,民生责任编辑:郭晶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