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国学班”,不能反客为主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高路
2019-03-27 11:01:57 
分享: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教育部的一纸通知叫停了一些社会培训机构以“国学班”“读经班”“私塾”等形式替代义务教育的非法办学行为。父母用送孩子上国学班代替接受义务教育或造成辍学的,可能被追究法律责任。

  想取代义务教育的国学班被叫停是迟早的事,但围绕国学班的争议恐怕没有那么容易尘埃落定。中小学生到底该不该学国学,这个事本身并无争议,我们的先人留下这么灿烂的文化,自然需要一代代传承下去,国学不仅应该学还应该好好学,争议在于怎么学、学什么?

  一个重要前提不能丢,那就是在保证义务教育、正常教育的前提下学,力所能及地学,有能力有兴趣的不妨多学一点。学龄儿童参加义务教育是法律规定,学国学可以,但取代义务教育,脱离义务教育这一体系就非常不可取。

  也不是什么国学班都可以上的。有些国学班缺乏系统的教材,只是凭热情和经验在教学。有些国学班的师资都是个问题,想复制古代的私塾,可是有几个老师能复制古代私塾里那些教书先生的功底?又有几个老师可以充当国学路上启蒙者、领路人的角色?有些国学班则是搬一些古代科举体制的办法拿到现在来用,完全与社会脱节。有些国学班只聚集在四书五经这些著作上,往往忽视了国学中别的精华。这样的国学班只怕功底没打好,口味反而给读坏了。更有些国学班,完全是包装之下的圈钱手段,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更要弄清楚学国学的目的是什么。国学本身是一门深奥的学问,值得一辈子好好研究,但这条路并不适合所有的人,未来的国学大师也不是通过这种方法就可以简单复制出来的。你真的以为把孩子摁在案板上,天天摇头晃脑就能学会国学?对大多数中小学生而言,国学是他人生成长的一个基础学识,不可能是全部。哪怕存在一小部分有这方面天赋的,正确的学习方法也是打好基础,埋下种子让它在未来萌芽,而不是现在就想要一个结果。

  社会这么多年形成的一整套现代化教育培养体系,是中外教育专家、社会各界反复试验总结而成的一种非常成熟的模式,其科学性就在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学习过程中寻找人生方向,寻找兴趣爱好,而不是一开始就设定方向。不学不接触,除了国学,你怎么知道孩子的未来不是一个科学家?你怎么知道孩子擅长什么不擅长什么?这正是现代化教育培养体系带给人的无限可能。

  而所谓的国学班恰恰走了相反的一条路,且不说其培养体系科不科学,有没有经过论证,关键还在于抹杀了孩子的各种可能性。作为家长你没有权利剥夺孩子的选择权,而往往家长与孩子的选择是错位的,这样埋下的隐患可能一生都补不回来。

  脱离了义务教育,上哪拿毕业文凭呢?又怎么迈过高中乃至大学的门槛,又用什么方式获得社会的认可?学国学,有热情是好的,但热情不能代替理性,更不能指望脱离社会现实自我存在。(高路)

关键词:国学班,义务教育,文化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