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假扮检查员就能自由出入驾驶舱,谁来保障民众安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9-03-22 08:41:56 
分享:

  2019年3月20日,一个7年前的荒诞离奇的案件突然在一夜之间引爆航空圈,也引起网友对飞行安全的担忧。

  据上游新闻报道,事情发生在2012年,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休学的大二男生杨某先后六次躲过至少8名海航工作人员的审查,获得四次免费升舱、两次免费乘机的机会。尤其是在飞行期间,该学生8次进入飞机驾驶室,与机组成员聊天。直到最后一次被机组人员触发了反劫机预案,其招摇撞骗行为才被发现。

  据杨某交代,频繁乘坐海航航班是想让自己的金鹏俱乐部会员卡从银卡升至金卡,多次往返南京的目的是其女友在南京。而他之所以获得众多机组成员信任,所依赖的,不过是从网上购买的一根印有“CAAC”(中国民用航空局缩写)标志的蓝色挂绳和自制的一套证件和文件。

  自称民航局检查员,假装在飞机上做航线检查,骗取机组人员的信任,说实话,杨某招摇撞骗的行为并不高明。然而,为何他却能够在机舱内通行无阻,自由出入驾驶舱,甚至连机长都礼让三分?恐怕与他所扮演的身份密不可分。

  根据民航局的制度,如果有检查员发现飞行中有任何问题,机长和全组服务人员都可能受到牵连,轻则批评、写检查,严重的,可能会接受停飞的处罚。

  “如果有检查员在,估计全组的注意力都会放到这个检查员身上了。”我们或许能从空乘人员的话语中寻找到答案。因为害怕得罪检查员,担心影响“饭碗”,就不敢去轻易辨别杨某所携带的民航局工作证、航线检查表、航线检查封条的真伪,任由他随意为之。

  此一事件在令人称奇的同时,也给民航业带来了诸多深刻警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那些关于飞行安全的规定是形同虚设吗?空乘人员何以丧失了最基本的鉴别能力?航空公司为何会听任机组随意让人进入驾驶舱?

  也许,有人会说,此事已过去7年,已没有可参考性。其实,这样的现象并不鲜见。据披露,长期以来,大型航空公司的分公司、子公司有各种检查员把关航班的服务质量,空乘或机长如果一时无法判断,宁可小心,也不敢犯错。

  督查很重要,尤其对于把安全放在重中之重位置上的民航业来说,更是必不可少的环节。然而,如果督促检查工作过多过频,难免让空乘或机长不堪重负。当然,也不排除一些偷懒耍滑之人,为了一个好的考核评价等次,把大量精力用在讨好检查员上面。

  无论如何,为了“迎检”而弃安全于不顾,后患无穷。

  保证飞行安全是一个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的人、机、环境因素相当多,其中,人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有调查统计,60%-80%的飞行事故都是由人为原因造成的。

  前不久,网上爆出“飞行途中3次让女乘客进入驾驶舱”等新闻,让人心惊肉跳,也让我们检视周围的环境。保障民众安全,让人们快乐飞、安全飞,先从规范飞行操作开始吧。(芦静)

关键词:飞行安全,操作,航班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