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被“夸”还是被“喷”?情绪平复最重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9-03-19 08:58:08 
分享:

  没人关注?没人关心?生活又丧又颓?最低花2块钱,就能享受起码十几句让你心旷神怡的“彩虹屁”。最近,这种在年轻人中间兴起,以“无厘头”式夸奖作为服务而出售的行为火爆网络。

  有人捧场子,就有人砸场子。继“夸夸群”之后,如今又冒出“喷喷群”。

  究竟是应该在喷喷群里“找骂”,认清自己?还是该在夸夸群里,得到赞许恢复信心?3月17日晚,来自清华、北大两所学府的辩论队在清华大学此展开辩论,辩论现场引来大量学生围观。

辩论现场。

  赛场上,北大学生以“被踩小白鞋”为例,认为大家需要有空间宣泄自己的负能量。而清华学生则反击,应该在夸夸群里通过安慰的方式消解不开心的情绪,双方辩手为了各自观点据理力争。

  其实,无论是求夸还是求怼,都是社会众生相的真实写照,都是在某种心理的驱动下,期望得到自己想要的反馈。

  例如,学生时代,每个人都可能会面对不想上学的烦恼。如果你说想休学,在夸夸群里就会有人回复:“年纪轻轻就想休学,说明是个很有独立思想的人”。而在喷喷群里,就可能被喷的更加抑郁更加不想上学了。

  这时候,你会因为被夸而沾沾自喜,在休学路上一去不返,还是因为被喷而自暴自弃?显然,这都不是该有的姿态。

  不可否认,人有七情六欲,有被人夸赞的诉求,就有被人点拨的需要。在某种程度上,花钱定制“夸夸群”、“喷喷群”等“奇葩”业务,都是为了减压,找到归属感。

夸夸群微信截图。

  坦白讲,谁都知道“夸夸群”里那些文采斐然的肯定,抑或是“喷喷群”那些犀利刻薄的言辞,都属于自欺欺人。只是,在沟沟坎坎面前,花少量钱就能够随时得到“情绪平复”,又何必强求真伪呢?

  由此看,“夸夸”也好,“喷喷”也罢,都是宣泄情绪的娱乐方式,只要最后能让波动的情绪回归正常,就无可厚非。

  当前,清华北大“神仙吵架”引发热议。从疏解压力的需求出发,显然,唇枪舌战之后,辩论赛的输赢已不再那么重要。

  当然,“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在各种各样的群里,不乏别有用心之人。这就提醒每位参与者“凡事要有度”,对那些“挂羊头卖狗肉”的言辞别“走心”,保持健康的心态最重要。

  在被夸后,能够冲散负面情绪,提高自信心;在被喷后,能够戳痛麻木的穴道,重新认识自我。如此,把群聊化为前进的动力,唤起大家从变化着的实际出发去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善莫大焉。(芦静)

关键词:夸夸群,喷喷群,压力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