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发烧是排毒”,如何杜绝直销企业的虚假宣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陆玄同
2019-03-18 16:58:35 
分享:

  如果我们不能用科学、理性的“营养”去满足需求,那么不科学、非理性的东西必然会甚嚣尘上。时至今日,“发烧是排毒”这类鬼话居然还有信奉者。

  据《北京青年报》3月18日报道,家住北京的林丽高烧数天,但却始终没有去医院看病,也没有吃任何药物,而是喝着果汁、吃“胶囊”,任由发烧,且将“这是身体在排毒”的鬼话奉为圭臬,最终发生了死亡的悲剧。

父母、姐姐和姑姑谈起林丽(化名)的去世悲痛欲绝。

  林丽喝的果汁、吃的产品都来源于一家有名的直销企业——如新,而林丽自己也是如新的业务员。“当局者迷”的她已然被洗了脑。

  对于陷入其中的人来说,“信”是王道,只要她信了,九牛二虎之力也不能使她回头,这是其淫浸其中引发的恶果。她的思维模式已变成了营销链条上的一环,没有质疑也不会质疑,只是一味愚信。当然,最终除了闹得家庭不和,钱财散尽,甚至阴阳两隔,也不会有什么真正的收获。

  不只是喝“果汁”,近来,连“喝油排毒”这样的伪科学都有了一大批的追随者。有主播因为“喝油+喝酒”而丧命;有明星说喝油排毒能治疗糖尿病、高血压、肝硬化等各种疾病;有人说喝油能减肥,有人说喝油能降血脂降血糖……

  可见,在骗子的眼里没有什么病是一杯果汁、一瓶油不能解决的。

  福柯曾说过,话语拥有了权力,就会成为权力的话语。正如我们一介平民,无论怎样运用“伪科学”对别人进行诱惑,都可能被视为骗子,说到底只是“一个人的战斗”,缺乏话语权的话语,几乎不可能兴风作浪。

  但如新不一样,那些“导师”“老师”们不一样,他们依托公司的知名度,放大了话语的可信度,掌握了话语权。如新(中国)日用保健品有限公司(下称“如新公司”)作为如新集团在中国的运营主体,其在2006年就取得了直销牌照。

  曾有中国消费者以“使用如新产品加重肾病导致肾脏损伤”为由起诉如新公司。随后国家工商总局声明称,将对如新涉嫌在华传销展开调查。而调查结果显示,如新公司在经营活动中存在超产品范围从事直销、夸大产品功效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其个别销售人员存在擅自直销、欺骗及误导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即便这样,如新公司仍未改初衷,一如既往地开展虚假宣传,势要将传销进行到底。

  2014年人民日报也曾连续发表文章《揭跨国公司如新的宣传谎言》、 《再揭“如新”骗局:涉嫌传销、洗脑》、《三揭“如新”骗局:在美国屡遭处罚》批评如新公司在营销方式上存在违法嫌疑。虽然其销售业绩下滑了,但其信奉者人数可观,虚假夸大的宣传仍然会让一部分不知所以的人上当受骗。

  如新屡屡被质疑,却又屡屡行欺骗伪诈之事,显然这种打击没有形成应有的威慑力,也没有持久性。

  但打击是一方面,信奉者的愚痴也是一种因素,反映出我们的科学素养现状仍然令人担忧,而且许多人存在“宁信其有”“信则灵”“随大流”等心态。看病吃药这样的常识,在一部分人的眼中反倒成了伪科学。不只是城市里,在一些农村,“跳大神”、喝神水、吃香灰,被称作流传千万年的“灵丹妙药”,而“专家代言”的攻克高血压、糖尿病、甚至是包治癌症的广告,讲的是一套一套,数据张嘴就来。

  传销屡打不绝、新型骗局不断滋生,更值得反思的还是其产生的土壤。今年2月14日商务部表示,将建立直销企业和主要从业人员信用“黑名单”制度。除了持之以恒的打击,也要及时普及科学生活的常识。而这恐怕也将是一场攻坚战。

  取缔一个个传销公司很容易,难的是破除有些人心中那份扭曲的执念,建立信奉科学的观念,回归生活常识。(陆玄同)

关键词:如新,排毒,直销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