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新闻

㉞“基层减负年”,是时候决战形式主义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9-03-12 17:41:40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很多形式主义问题,占用基层干部大量时间、耗费大量精力,这种状况必须改变!要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从提供材料的忙乱中解放出来。

  3月11日晚上,中办印发的《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全文公布。《通知》说,2019年要解决一些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而2019年正式被确定为“基层减负年”。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这是中央整治形式主义的又一次重拳出击。

  当前,适逢各个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需要传递的政策多、工作繁杂,在基层治理上,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造成基层干部负担负担过重、压力过大,甚至已严重影响了基层正常工作的开展。

  督查检查考核工作太多太滥、文山会海重新回潮、痕迹主义代替工作实务等等问题,压得基层干部“喘不过气”。

  去年刷屏的白发“80后”干部李忠凯就是一个例子。相信,在全国范围内,因压力太大而累“白了头”的基层干部,并不在少数。

  《通知》的印发,可以让基层干部们松口气了。

  不再当“表叔”“表嫂”

  “万万没想到。在基层碰到最繁重的工作,竟然是填表。”不止一位基层干部曾这样吐槽。各类登记表、调查表、明细表、记录表雪片般飞来,有的干部“最多时一天就填了48份”。大量时间、精力都耗在纸面上,要做点实事,反倒只能挤时间。

  一些表格是工作需要,有的表格、汇报,仅仅是要向上级证明自己做了事而已,就值得商榷了。

  这种“表格形式主义”,消耗的是基层干部的干事热情与耐心,对宝贵人力资源的浪费,更是对党的事业的不负责任。

  对此,《通知》要求,要加强计划管理和监督实施,着力解决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的问题。抓好《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贯彻落实,严格控制总量,实行年度计划和审批报备制度,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原则上每年搞1次综合性督查检查考核,对县乡村和厂矿企业学校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减少50%以上的目标要确保执行到位。

  不再爬“文山”、游“会海”

  同填表一样,让基层干部诟病的还有“文山会海”。

  开会当然有必要,但会太多了就变成了“会海”,大会隔三岔五、小会天天都有,一些干部天天泡会场,开会俨然成了最主要的工作形式和最核心的工作内容。

  网络视频会议和电视电话会议本是个节约会务成本的好办法,但一些单位就对“文山会海”青睐有加,根本在于把它当成了装门面的工具。似乎不开会、不发文,就是对工作不够重视,有的甚至把开会、发文等同于抓落实。

  必须把各级领导干部从文山会海、迎来送往中解脱出来,使之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谋发展、抓落实上。

  在这方面,《通知》定了一些硬杠杠。“明确发给县级以下的文件、召开的会议减少30%-50%”“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上级会议原则上只开到下一级,经批准直接开到县级的会议,不再层层开会”“未经批准不得要求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以及部门一把手参会,减少陪会”……

  这些有针对性的规定,终于让基层干部们不再“爬山游泳”了,省下更多时间、精力放在工作上。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不用再陪玩“迎检游戏”

  对于很多基层干部来说,最怕的是听到“上级检查”的消息,因为“检查”在一些地方变了味儿。

  但凡有上级来视察,下级就得提前布置场景、设计路线,甚至还要彩排。这就出现了“8天速成房”“患脑血栓、风湿性关节炎而长期卧病在床的老人,‘神奇’地站了起来”等一些令人哭笑不得的奇葩事。

  “迎检游戏”的出现,根源在于一些领导干部错误的政绩观。

  现实中,也确实存在“那些会做材料,或琢磨上级意图的基层干部,更受重视,晋升得也快”。这就传递出一个信号,只要做好表面功夫,就能晋升,真实情况是怎样,那是次要的。

  这种政绩观自然要不得,减少基层负担,就让他们从类似的“迎检游戏”中抽离出来,否则,上面搞官僚主义,下面就会出现形式主义。

  所以,《通知》中指出,对巡视巡察、环保督察、脱贫攻坚督查考核、政府大督查、党建考核等,牵头部门也要倾听基层意见进行完善,提出优化改进措施。调查研究、执法检查等要轻车简从、务求实效,不干扰基层正常工作。

  不再为留痕而留痕

  “留痕管理”本是一种工作方法,但处处留痕,为留痕而留痕,就让人难以忍受了。

  每天睁眼、睡觉前要在微信群打卡,5、6个手机“傍身”,到哪工作先拍照片……成了一些基层干部工作的“标配”。“明明是真心实意做事,一拍照就让人觉得是作秀”,多数基层干部都遭遇着这样的“留痕尴尬”。

  技术进步本应是用来提高工作效率的,而滥用的后果就是加剧了形式主义,让基层干部浪费了时间、精力,更带歪了风气。

  “不得简单将有没有领导批示、开会发文、台账记录、工作笔记等作为工作是否落实的标准,不得以微信工作群、政务APP上传工作场景截图或录制视频来代替对实际工作评价。”《通知》用明确的规定,给了这一槽点重重一击。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更需要更多基层干部发挥创造力、干事创业的热情。

  很多基层干部,对形式主义问题,既深恶痛绝、又深陷其中,是时候,在进行一场力戒形式主义攻坚战了。

  为基层减负,为事业松绑。我们所有的努力,都应该致力于激发人们的内生动力,而非束缚住手脚。毕竟,我们各项事业,最终还要靠人来完成。(郭慧岩)

关键词:基层减负年,形式主义,文山会海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