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教师强制学生让座:“尊师”与“平等”本并行不悖

来源: 红网  作者:胡梦佳
2019-03-09 10:46:42 
分享:

  “让座”是近几年社会的热点话题,而师生关系向来是教育中绷紧的红线。当“师生”碰上“让座”,就引发了一场“尊师”与“平等”的拉锯战。近日,浙江传媒大学两位老师乘坐校车时,因座位已满,要求学生让座却无人理睬,女老师扬言让所有人下车排队,而男老师声称没有见过这样的学生。最后一名女生看不下去让了座。

  浙传老师强制学生让座一事引发网友热议。一部分网友表示,学生和老师应当是平等的,让座是情分不是本分。另一部分网友则认为尊师重道是传统美德,虽然学生有权利不让座,但这样却缺失了美德教育。这一事件有个案的特殊性,但网友的讨论仍反映出一个普遍的争论,那就是师生观念之争。

  相较于过去“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尊师观,现代人更强调师生之间的平等,这种平等的关系更影响学生对老师的态度。作为一名高中老师,我曾提醒我的学生在路上要主动跟老师问好,一位学生跟我说,不是他不想这么做,而是他以前跟老师们打招呼时,老师经常不回他,这让他很尴尬。这恰恰反映了如今的学生更加看重与老师之间平等的交往关系。在浙传的事件中,一位网友评论道,“如果老师好好说话的话,会有人让座,礼让老师是要分情况的。”在现代社会,年轻人将自己看作独立的个体,尊师的行为需要对方以同样的态度来回应,而不是以下侍上那样无条件的尊重。

  事件发生后,浙江传媒学院的同学称,校车是对老师和学生开放的,但是老师免费乘坐,学生则需要购买10元一张的门票,并且老师优先。这一将师生区别对待的制度,看似是为辛劳一天的老师们提供方便,实则却是为老师提供了特权。方便不应成为特权,若考虑到跨校区教学的不便,学校可为老师提供专车或在车上预留专座,而不是将票售尽后再以尊师之名让学生下车。事件中的学生在网络上表示,这趟校车是不允许站着的,让了座位就意味着要下车。若说简单地让座是给老师方便,但此时让座却要无条件牺牲自己的利益,这对秉持平等师生观的现代学生们来说是不容易做到的。因此这场矛盾的根源在于校车制度指向的师生间的不平等关系,而事件中两位老师蛮横与理所当然的态度更是激怒了学生们。

  但平等的师生关系并不意味着尊重老师应该被加上同等的条件。倘若学生对老师的每一个行为都需要等量的回报,那么老师对学生的悉心指教与关爱是否也需要回报?尊师重道是传统美德,但这一美德并非如尊老爱幼一样出于长幼强弱的“礼让”,而是一种“礼待”,是基于平等的关系上的礼仪性对待。孔子说“三人行则必有我师”,韩愈说“无贵无贱,无长无少”,老师尽职传授了道理,而学生依照礼节尊重老师,这就是一种平等的师生关系。尽管在教师队伍中存在个别没有师德的老师,但这并不能否定总体上尊师的必要性。

  尊师同样是学生更好获得教育的前提。最早《吕氏春秋》中就写道:“疾学在于尊师,师尊则言信,道论矣。”学生尊重老师才能信从老师的言论,才能学习道理和知识。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两会期间更提出“教育质量是尊敬出来的”,“不尊师重道,不尊敬老师绝不会有好的教育质量。”

  新型师生关系倡导师生平等,平等是一种相互性关系,既要求老师尊重学生,关爱学生,平等公正地对待每一位学生,也要求学生尊重老师,礼貌待人。“尊师”和“平等”并不相悖,相反只有更好地尊师,才能促进师生关系的平等和谐。(胡梦佳)

关键词:教师,强制,让座责任编辑:郭晶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