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纵论两会|㉗开放日,在自信真诚开放中传递权威声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洪坡
2019-03-08 15:17:00 
分享:

  “河北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中,取得了哪些新成就,发生了哪些新变化?”

  “河北将如何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

  “河北在扶贫脱贫攻坚方面取得了哪些新进展,下一步工作有何打算?”

  ……

3月7日上午,河北省代表团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河北省代表团团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主持会议并回答记者提问。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3月7日上午,河北代表团举行开放日,60余家境内外媒体到场采访报道。在开放日现场,先后有7名记者提问。在持续两个多小时的问答互动中,传递出权威声音,展示出河北自信、坦诚、开放的姿态。

  细细察看这些问题,雄安新区建设、脱贫攻坚、2022年冬奥会进展······每个问题都是河北当前的大事、要事,都是公众关心的热点话题。

  正是如此,每年的开放日,也极具看点。在开放日上,重点问题的权威声音传递出来,一些公众关切的热点话题得到回应。

  开放日是各大媒体关注的重点,对代表团成员来说,不啻为一场大考。有时,面对记者的咄咄提问,怎样表述措辞既能化解凌厉攻势,又能圆满回答记者提问,这无疑考验回答者的智慧。

  是考场,也是舞台。面对记者的提问,每个人的回答都带有鲜明的个体风格,或幽默风趣,或实在坦诚,或平实直白,还有一些意想不到的金句、网络流行语迸出,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在贵州代表团开放日上,贵州省长谌贻琴在谈及贵州在大力发展的大数据时,套用一句网络流行语,“确认过眼神,大数据就是贵州要找的‘人’”,给人印象深刻。就是这句话,一下子让开放日气氛轻松了很多,拉近了记者与贵州的距离,让人感觉贵州的可爱、亲切、有趣。

3月8日上午9:00,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贵州省代表团团组开放日活动在北京国谊宾馆举行。人民网记者 胡挹工 摄

  事实上,开放日的意义还不止于此。媒体开发日还是一次绝佳的对外宣传的机会。在记者镜头面前,一些省份抓住机会,大力推介本省的优势和特色产品。

      在黑龙江代表团举行的开放日上,黑龙江省长王文涛在回应媒体关于如何发展全域旅游的提问时,先念了三遍黑龙江旅游推广语——北国好风光,尽在黑龙江,“重要的话说三遍,拜托各位媒体朋友,如果要发新闻的话,一定要写上这句”。

  开放日,顾名思义,就是要最大限度地开放,以真诚的心态,张开怀抱欢迎每一位到访的媒体记者。面对记者的提问,直面、真诚地回答,在一问一答中,传递权威声音,回应民生关切,展示出代表、代表团,乃至我们国家自信、开放、包容的姿态。这就是开放日的意义。(蔡洪坡)

关键词:全国两会,河北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