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纵论两会|㉕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完成好,关键在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9-03-08 15:06:56 
分享:

  3月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决不能搞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

3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的审议。

  从现在起,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时间紧,任务急,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在这个“最吃劲”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明确要求,一鼓作气,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令人振奋,催人奋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取得了重大的决定性成就,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新篇章。但也应清醒认识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还不少,今后两年脱贫攻坚任务还很艰巨。

  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近年来,扶贫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屡见不鲜,“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问题依旧存在。

  这些问题,虽然只是出现在个别地方,但却严重损害了贫困群众的切身利益,影响了人民群众的对党和政府的信任。

  这中间,关键是有些地方在脱贫攻坚主战场没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缺乏必胜心、责任心、进取心,在其位不谋其政。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3月7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在答记者问时明确表示,“不能因为时间紧任务重,就不顾脱贫质量”“打着扶贫旗号敛财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要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

  脱贫攻坚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离不开严明的纪律、实时的监督、过硬的作风。落实责任不松劲,整治问题不手软,转变作风不懈怠,以实际行动为脱贫攻坚“加码”,这应该是接下来脱贫攻坚领域要努力的方向。

  脱贫攻坚是场硬碰硬的战役,没有任何捷径可走,更来不得半点虚招、容不得丝毫假戏、掺不得任何水分。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恪守法律,从严从实,务求实效,跑完最后一程,在这个伟大的时代,留下一份沉甸甸、实打实的脱贫成绩单。(芦静)

关键词:脱贫攻坚,作风,监督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