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家暴男性报案数攀升”体现时代进步

来源: 红网  作者:胡建兵
2019-03-03 10:26:36 
分享:

  近日,杭州市妇联发布全国首个副省级城市反家暴白皮书——《杭州市反家庭暴力工作调查研究报告(2016-2018)》。白皮书显示,《反家暴法》施行三年来,在2018年,家庭暴力投诉总量首次下降。但与此相反的是,三年来,男性报案数仍持续逐年增长。(2月28日《钱江晚报》)

  提到家庭暴力,人们的第一反应都认为受害者是女性。而现实生活中,面对“河东狮吼”的男性甚至可能更多。有公益机构曾做过一个200份的入户调查和300份的男女比例均等的街头抽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接受调查的男性中,有80%的男性称受到过家庭暴力,很多天不理不睬形同陌路这样的夫妻冷暴力是主流,其次就是被女性扇耳光、抓破皮、抓头发、遭谩骂等等,有的虽然没有被打,但在经济方面被控制,身上甚至连个打车的钱也没有。但大部分男性受害者觉得难以启齿,而忍气吞声拒绝求助。

  杭州市三年来男性报案数持续逐年增长,在社区、街办接到的家暴投诉中,家暴的男性受害者比例越来越高。这说明时代在进步,人们的观念发生了变化。过去,在家暴这个问题上,男人和女人的表现不一样。全国妇联的调查数据显示,有24.7%的女性曾在婚姻中遭受配偶侮辱、谩骂、殴打、限制人身自由等不同形式的家庭暴力。女性遭遇家暴一般都会向亲朋好友寻求帮助或向相关部门投诉。男性即使遭遇了家暴,大多会以隐忍或离婚来解决,真正到反家暴点投诉、求助的比较少。

  男性遭遇家暴的事例越来越多,一方面是女性的社会地位、经济收入等大幅提升,家庭中的话语权也随之提高。另一方面,社会风气也有了变化,在一些人的怂恿鼓励下,“女汉子”不断出现。当然,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女性由于生理等原因,也会出现情绪上的变化等。

  “家暴男性报案数攀升”体现时代进步。改变了男性强势的错误认识,体现了男女平等的基本原则,该报警的就报警,这样才不会让家暴愈演愈烈。试想,如果男性受到家暴后忍气吞声,也会使一些“女汉子”不计后果,对男性不断实施家暴,会使这种现象不断蔓延。男性在受到家暴后,敢站出来报警,虽然可能会让人“笑话”,但从一定程度上可以制止这种家暴行为的发生,使家庭生活回归正常。

  男性受到家暴后,除了报警外,关键的是更要学会如何处理好家庭矛盾,预防家庭暴力发生。相爱容易相处难,从相惜相爱到大打出手,的确让人感到心寒与无助。但既然组成了家庭,夫妻之间有点磕磕碰碰是正常的,双方应该尽可能地做到相互信任、理解、宽容。有时错误的行为是对方犯下的,但另一人的态度也会对这些行为产生催化的作用。只有多站在对方的立场上思考问题,才能让矛盾化解在施暴前。当然,其中一方受到家暴后,受害人勇于站出来,一定要让对方意识到家暴是一件非常严重的事情,宽容和忍让只会助长这种暴力行为。(胡建兵)

关键词:家暴男性,报案,攀升责任编辑:郭晶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