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舆情

一周热点舆情速览(2月11日——2月17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9-02-18 17:08:47 
分享:

  春节消费破万亿

  2019年春节黄金周,除夕至正月初六(2月4日-10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005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8.5%。这显然是春节国民经济的最大增长和收获。

  @中国青年网:中国人传统观念中的“吃好”固然重要,而更重要的是如何追求美好生活。不要让每一个春节都在一味地吃喝睡中度过,只要一家人整整齐齐地聚起来、动起来,开开心心地参与各式活动,那就是过年的味道。

  @光明网:与历年相比,春节消费增速也跌破了两位数,同比增速下滑了1.7个百分点。而历史数据表明,在2012年至2017年间,春节消费的增速从未低于11%。因此,2019年春节档消费与2018年下半年的消费态势相比,并没有显著爬升,仍处于筑底过程。

  消费增速放缓,为什么值得关注?这是因为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已经变得越来越重要。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消费对中国GDP成长的贡献率达到76.2%,相较2017年同期上升18.6个百分点。当然,此所谓消费只是笼统而言,若除去其中的房屋消费,则其他种类的消费实际上是呈下降趋势。而春节消费档的数据,正是这个趋势的延续。

  @长城网:其实,这也是一种提醒,如果要适应从农业文明到工业文明以至信息文明的转移,中国人的过节模式也必然要变革,否则就很难维持。事实是,改革已经看得见了,例如不放鞭炮,有人去国外度假,还有反向春运等。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主持人怼局长,椰树椰汁,流浪地球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