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问政就该有些“辣味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9-02-14 10:35:32 
分享:

  近日,西安电视台一档问政节目火了,一经播出,就赢得了广大网友的大片叫好声。“问得好”“真解气”“够大胆”,这位风格犀利的主持人瞬间圈粉无数。

  “3年了!还需要现在重新调研吗?为什么有这么多黑车,为什么有这么多人坐黑车,难道您不知道吗?”“是不会管、不想管、还是不敢管?能力不足、态度不端正、还是有什么畏难情绪?”……

  在“火药味”十足的节目现场,对于黑车,这个长期得不到解决的“老大难”问题,主持人毫不留情,直击痛点,一串串问题被接连抛出。而面对主持人的追问,那位局长显然很不适应,越来越紧张不安。

  印象中,这些年电视问政节目虽然不少,可是真正“硬朗”的并不多,更多的节目都是你好我好,温柔敦厚。西安这档节目不走寻常路,能火并不意外。

  主持人面对疑难问题,没有回避,而是选择较真碰硬;官员被当场问得红脸出汗,也证实了事先没有彩排。

  真问、真答,直面问题,这才是民众期盼的舆论监督,而这也应该成为问政节目创办的初衷。如果提问不痛不痒,回答空话套话连篇,这样的节目也就失去了存在的价值。

  也许有人会质疑这是故意找茬,但仔细想想,显然是节目直指的弊端,触碰了某些单位或官员的利益,如果“身正”,何惧媒体监督?这也为那些为了应付问政而想就事论事的官员敲响了警钟,要想不再担惊受怕,就要主动作为,为民服务不能搞花架子。

  让批评直言不讳,让懒政出丑,让官员出汗,才能提升工作效率。进一步说,监督有锐度,就会倒逼有关责任单位更加积极主动作为,立行立改,从而换来有温度的民生改善,让“四风”无处遁形。

  当然,要想不让问政节目沦为形式主义,离不开政府部门的积极配合,不论是台上还是台下,要敢于接受最严格甚至苛刻的舆论监督。此外,还需要纪检监察部门及时跟进、监督,严格要求涉事部门限期整改、及时回复,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只有得到老百姓的支持和认同,问政节目才能够真正促进干部作风的转变。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创新之举,多些“辣味儿”又何妨?(芦静)

关键词:问政,监督,四风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