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清零,困难再大也势在必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9-02-12 14:59:44 
分享:

  “今年2月底前,各市、县、乡镇(街道)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一律清零,这是一个底线。如果有的市、县有困难,我们帮助他们解决困难。”2月11日,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全省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工作会议上说。

2月11日,全省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工作会议在石家庄举行。这是会议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省委书记“监督”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清零工作进度,可谓给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利于更切实提高企业获得感。

  不必讳言,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一直是让企业烦恼的一块心病。种类繁多、项目冗杂、重复收费、审批环节庞大等让企业头疼不已。这不仅挫伤了企业的积极性,从长远来看也不利于当地经济的发展。

  因此,近几年,国家减税降费的力度逐渐增大。2017年4月1日起,35项中央设立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取消或停征。

  此外,各个地方也有自己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有的项目比中央层面的要多。

  比如,2018年,河北省省级行政事项取消下放70项,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减少税费400多亿元,省级的和部分市、县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已清零。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继续“监督”河北各地此项工作的进度,并给了落实最后期限,是对中央利好政策的坚决落实,也是提升工作效能和营商环境的题中之义。

2月11日,全省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工作会议在石家庄举行。这是会议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应看到,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清零,不但可以减轻企业的负担,同时也能够极大提高行政效能。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面临一些困难。特别是一些地方,政府财政对行政事业性收费还有一定的依赖性,一下子清零,可能会出现财力不足的情况。

  这就要求各地各部门全面深化改革,切实为企业做好服务,帮助企业解决更多实际问题,从而提振地方经济,盘活政府财政这摊水,也才能吸引更多企业为河北的发展注入活力,为河北经济发展提供更大动力。

  企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与动力所在,企业发展好了,社会财富才会增加,政府也才会有稳定的税源,这中间的道理并不复杂。也因此,彻底清理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困难再大也势在必行。

  而除了政府大刀阔斧改革,大力砍掉不合理收费项目,减少审批环节之外,尤其需要注意的是,还要规范政府行为,警惕清零之后的变相增设问题,建立“凡增设必听证”“新收费要公示”等制度,除非确有必要否则不新增收费项目。

  活力多了,动力强了,我们相信,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也就离我们也不远了。(郭慧岩)

关键词: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清零,改革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