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暖评

一句“感谢”是春运路上最美丽的遇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9-02-02 11:35:42 
分享:

  目前春运客流逐渐进入高峰期,春运故事也在每天上演。1月28日,由石家庄南站值乘的K4217次列车上,14车厢的7名旅客拿着一封表扬信找到了列车长:“我们想向您表扬一下我们车厢的列车员(王鑫磊),这是我们的表扬信。”(1月31日新华网)

表扬信由7名旅客共同署名。

  回家过年,是中国人永恒的主题。而漫漫回家路,谁与你相伴?除了亲朋好友之外,还有一个不能忽视的群体,就是列车员。是他们,让旅客的归乡路,少了一些周折,多了一份踏实。

  维护公共秩序,保护乘客正当权益,是列车员职责所在,春运期间更是如此。面对熙熙攘攘的人潮,紧急突发事件概率增大,能否从容应对,保证旅客顺利到站,考验着每一位值守在春运一线的列车员。

  在巨大的春运压力面前,作为石家庄南站在今年春运期间值乘的首趟增开列车的列车员,王鑫磊既兴奋又紧张,也感到责任重大。

  来回巡视,打热水、收垃圾、擦地板、通厕所,为保持车厢内整洁舒适的环境,王鑫磊不停忙碌着,用心服务着,力所能及帮助每一位旅客。而这一切,旅客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为此,他很快赢得了旅客们的信任。大伙夸他是漫长旅途中可依赖的亲人,是旅客心目中的“全活儿”能手。

旅客为王鑫磊的热心服务点赞。

  王鑫磊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列车员的职责和使命,受到旅客的表扬并不意外。面对表扬,王鑫磊露出不好意思的表情,一句“他们的旅途很辛苦,我心里想着要为他们做点儿什么”也展现出了他的真性情。

  一封表扬信,暖暖情意满心田。王鑫磊全身心守护着旅客的回家路,旅客的感谢也让在春运中奔波的王鑫磊倍感温暖。奔波劳顿的旅途中,这样温暖的互动是最温馨的画面。

  做列车员真得不容易,并没有那么“风光”。尤其春运期间,他们舍小家为大家,需要付出的辛苦是普通人无法想象的。同乘一趟列车,旅客踏上的是回家的路,他们则是在车厢里坚守,为给旅客创造舒适的归家之旅尽职尽责。

  “你羨慕我走走停停,工作就是旅行;我羨慕你朝九晚五,过年能回家”,是他们的真实写照。当你在故乡与亲人举杯共酌时,他们却在岗位上默默值守,只要稍加留心,就无法不为他们的无私奉献动容。

  将心比心,全心全意付出后,理应得到旅客更多的理解和尊重。然而,不讲理的旅客让人无奈,有些委屈只能列车员自己忍受。

  春运路上,旅客难免遇到种种摩擦和不适,甚至会因此迁怒于无辜的列车员。其实,只要相互之间多些理解和谦让,或许矛盾就可以避免,上升到列车员服务素质的高度更是毫无必要。与其给旅途添堵,还不如化尴尬于无形。道一句“对不起”,换一声“谢谢”,对视微笑后,就会给车厢增添几分祥和气氛,何乐不为?

  旅途有终点,服务无止境。旅客的一句表扬,就是对列车员最大的肯定,更是他们坚持下去的动力。护航温暖回家路,愿这样的温馨画面常在。(芦静)

关键词:王鑫磊,表扬信,春运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