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网络祝年】反向春运:不变的是对故乡的情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娜
2019-01-31 11:40:24 
分享:

  从小年到腊月二十九是春运的第一个大高峰,在大家忙着“回老家”的同时,有些人选择了把父母接到城里来,让老人家看看儿女打拼的地方,“反向春运”成为了今年的流行。(1月29日中国青年网)

乘务员和“小候鸟”做游戏。新华社记者 宋为伟 摄

  春运是一个时代变迁的窗口。岁月更迭,四季交替,每年的春运,万千游子都带着浓浓的乡愁踏上回乡的路。春运见证了游子的梦想与希望,努力与拼搏,同样也见证了中国大地的蜕变与奋进,繁荣与辉煌。

  但是,近几年,每当春节临近,车票、机票“一票难求”或工作太忙、假期太短等因素阻挡了游子返乡的脚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将父母孩子接到自己工作的城市过春节,春节过完后再返回老家。反向春运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逐渐成为一种潮流。

  其实,无论是正向春运,亦或是反向春运,始终不变的是对故乡的情愫。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这是传统观念,其本质是乡愁文化。但是,乡愁是什么?余光中先生曾经写道: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一枚邮票承载了游子对家乡的思念之情。也有人说,乡愁是雨后天晴时空气中甘甜的泥土清香,无处可寻,却如影随形;乡愁是水塘中的明月,无法触及,却勾人心魂。乡愁是一种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却始终藏在内心的最深处,让人魂牵梦绕、难以忘怀。

  春节是万家团圆分享喜悦、最热闹最幸福的日子,在大部分人传统心中,回家是应有之义。然而,在现代这个高速流动的社会中,家的定义不能简单只限于故乡的老庭院,而是亲人的团聚。无论身在何地,只要能够一家团圆,共享天伦之乐,便能解了乡愁,在情感上得到慰藉。

  反向春运亦是一种大胆而有效的尝试,是新时代过年团圆的新风潮。与其回家难,不如邀请爸妈来到自己工作的城市,一来避开了拥挤的单向返程路,实现特殊时期运输资源的高效利用,二来让爸妈来你生活的环境看一看、瞧一瞧,不仅让他们增长见闻,而且亲自感受你的生活,也定然更能让他们放心安心。

  身处城市也好,回归家乡也罢,只要亲人在身边,就是团圆。父母在哪,哪就是家;一家人在哪,哪就是年。反向春运,改变的是人们的观念思想,不变的是对亲情的渴望与家庭重视,更多的选择赋予春节更丰富、更人性化的内涵。(张娜)

关键词:反向春运,故乡,团聚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