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个税App不用填房东信息体现减税初衷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朱昌俊
2019-01-22 11:25:09 
分享:

  房租抵扣个税在操作层面上带来的争议,有望消除。据媒体报道,个人所得税App近日有更新。从更新的内容看,不再强制要求填写出租人信息。这意味着租客此前遇到的填也难、不填也难的困局得以缓和,房东与租客之间的博弈就此搁置,房东也不必担心出租信息泄露而被追缴租赁税费了。

  房东信息,从必填到选填,虽然只是一字之差,且相关方面目前也还并未就此更新做出明确回应,但是,在实际层面,这显然是对一段时间以来,备受关注的房租抵扣个税所引发的争议的正面纠偏。房租抵扣,是新的个税政策中6大专项扣除项之一,其目的是给租房者更精准的减税。而房东的租金收入要纳入征税范围,从长远看也是大势所趋。显然,个税专项扣除这项制度的设计初衷,只是服务于为租房者减税。在这一前提下,如果租房者要获得减税资格,必须先登记房东信息,的确容易制造不必要的矛盾,也有偏离专项扣除政策初衷之嫌。

  民众对于惠民政策的获得感,既体现于政策初衷设计上的善意,也要求它在获取“成本”的控制上要足够合理,或者说能够保障较好的可及性。而此前要求必填房东信息,不仅意味着租房者先得获取房东的信息,还可能引发房东为应对加税“风险”而通过涨房租来获得补偿的连锁反应。也就是说,房租专项扣除,如果与房东信息捆绑在一起,不但可能无法让租房者享受实际的减税红利,还可能因此付出更多的租房成本。如此一来,最后“受伤”的无疑还是租房者。从这个角度来看,不再强制要求填写出租人信息,其实是顺应民意,照顾政策执行现实的应然之举。

  房租专项扣除政策在现实中遭遇的“不适”,也再次反映出,税收政策的调整,特别是在执行环节,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必须充分考虑它可能引发的关联反应,同时,也应该根据现实反馈,及时加以修正、优化。

  这里面既涉及税收征收成本的合理分配问题,也与对政策执行的初衷的坚守程度有关。在理论上,将房租抵扣与房东信息打通,的确可以让税收征收信息更透明,由此或将降低税收征收的成本,但是,即便不说可能引发房东的“涨租”冲动,这实际上也是把税收征收的成本“转嫁”给了一般的纳税人;而个税专项扣除,就是为给更多人减税,执行上就应该瞄准这一目标。评价其效果,也应该充分以纳税人的实际感受为准。事实上,其他税收政策和惠民政策的执行,在这一点上也是相通的。

  可以预见,随着执行的推进,此轮个税新政在现实中或许还将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小问题”,这其实是任何一项新的政策在执行之初都可能会有的“摩擦”,只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及时加以有针对性的纠偏,就不会损及政策的权威和初衷。在这个意义上,此次房租抵扣个税不再要求填写房东信息,所展示出的相关部门直面问题的务实态度,值得点赞。(朱昌俊)

关键词:个税App,房东信息,减税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