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快评

第三期:问题疫苗何时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视听部 时政新闻部
2019-01-16 14:16:51 
分享:

  去年,长春长生生物被曝疫苗生产记录造假、百白破疫苗为“劣药”事件,引起社会强烈关注。还好,随后相关监管部门就启动了最严厉的监管措施,处理了一大批人,开出了一个大罚单。

  然而,前几天,江苏省金湖县又曝疫苗大案。当地多位家长发现,孩子仍在使用过期疫苗,而且已经使用好几年了。

  这也太坏了!都说疫苗人命关天,马虎不得,但是疫苗乱象却不断涌现,让人脊背发冷,怒从心头起。

  本是孩子们避免疾病侵袭的保障,如今反倒可能有致命危害。请问,你们的疫苗,是专门拿来祸祸我们家娃的吗?

  “疫苗的安全和质量关系到广大群众尤其是儿童的生命健康,应当引起高度重视。”在正在进行的河北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民革保定市委副主委杨昆为此热切呼吁。

  疫苗悲剧一而再再而三发生,不断刷新人们的认知底线。一旦民众对疫苗的信任垮塌,后果就会无法收拾。因此,不论大小轻重,任何事后补救措施都不如事前遵循科学的管理和防范。

  拯救“疫苗信任”危机,需要从源头上堵住漏洞。杨昆委员建议,应当在全省范围内就疫苗新产品审批准入、生产、冷链运输、终端使用等环节严格体系标准,强制性加贴疫苗“产品温度客观记录控制标签”。而这个标签就是“紧箍咒”,能判断疫苗是否可以继续使用。

  确保疫苗的安全性,是不可挑战的底线。杨昆委员的建议也给社会提了个醒:对疫苗生产销售全流程全链条监管,该打起十二分精神了。

  还是那句老话:开弓没有回头箭。监管需要“零容忍”,公众敏感的神经不能被“问题疫苗”一次次撕扯。

  当务之急,是加快完善疫苗药品监管长效机制,建立带电的“高压线”,把“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贯穿于药品监管全过程,这中间,容不得半点疏忽和侥幸。

关键词:两会,疫苗,劣质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