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两会走笔】④农村娃改变命运还是要靠教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01-15 16:41:19 
分享:

  “再穷不能穷教育”,我们经常说的这句话,足以表明教育在人们心中的分量,这种重要性无关地域。

  还记得曾经刷爆朋友圈,改变许多农村孩子命运的那个“屏幕”吗?

  2018年,某网校在我国贫困地区的200多所学校安装教学直播屏,实时直播国家级示范高中成都七中的课堂,让贫穷地区孩子跟随成都七中平行班一起上课、作业、考试,结果有的学校出了省状元,有的本科升学率涨了几倍、十几倍。

  从本科上线率是0%到16年来88人考上北大清华,这是无疑是质的改变。“知识改变命运”,无论如何,这些学生则是最大受益者。

  教育资源不公,是当下国人的最大痛点。因此,教育问题,特别是农村教育问题,历来是社会的焦点。

  河北省政协委员娄延果在今年河北两会接受采访时说,农村和山区学校拥有的优质教学资源较少,能不能把智慧教学引入到农村中小学,提升这些学校的教学水平,“让更多农村娃享受智慧教学,进一步缩小城乡教育差距。”

  与娄延果有类似想法的并不在少数。且我国早就提出,要推动教育的均衡发展,缩小中西部之间、城乡之间教育上的差距,国家教育资源将更多地投入到中西部地区。

  这种推动均衡发展的政策是基于公平的考虑。值得庆幸的是,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一直在为这个目标努力着。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资料图)

  这点,可从日前公布的《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报告2019》》可以了解到。乡村教师获更多政策倾斜、农村与城市的师资水平差距正在缩小、农村学前教育获重视、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向农村增多……

  我们当然乐意看到这样的变化,并且希望这样的变化越来越多。

  但同时,该报告也提出了农村教育存在的短板。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尚未全面实现、农村教育质量存在较大提升空间、农村学校规模特征尚未被充分尊重等。

  相信以上问题在贫困地区应该更为突出。而这些短板才是我们接下来工作的着力点所在。

   资料图来源于视觉中国

  从短期来看,我们一直倡导的“远程教育”或许是一条出路,“屏幕改变命运”则是最好的证明。

  它将大城市里的优质教育资源分享到网络能够到达的任何地方,当然主要是穷困、偏僻地区。它改变了很多贫困地区的教育水平,改变了很多贫困地区孩子的命运。

  可能,很多人只是把它当成一次“试验”,或许有些人从中嗅到的是“商业气味”,对直播教学当然也不能盲目乐观,但留给我们的想象、思考空间是巨大的。

  如果类似的试验从更高层面下大力气推动,并注入更多资源,那结果会怎样?又会改变多少农村娃的人生与命运,甚至是农村的贫困、落后的现状。

  在优先发展教育、教育扶贫已成社会共识的大背景下,国家既然有缩小城乡教育差距的决心,不妨考虑一下,当下如何为农村地区的孩子先送去“优质课堂”。

  在这个知识大爆炸的时代,教育落后成了愚昧、贫穷的根源。把教育均衡的事情办好了,不仅能改变农村娃的命运,更大的意义在于可以助推当地的发展。(郭慧岩)

关键词:河北,两会,农村教育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