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关注丁香园鞋垫需要就事论事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乔杉
2019-01-14 14:08:03 
分享:

  近日,有网文反映,丁香园旗下的丁香诊所在线销售的一款“矫形鞋垫”售价为1980元,比权健鞋垫的价格高出近一倍。文中称,丁香园攻击权健,系为自家产品获得更大市场。丁香园公关部一工作人员回应称,“矫形鞋垫”并非鞋垫,是国家一类医疗器械,相关资质齐全,而且价格中包含产品后续的服务费。对于攻击权健系为自家产品一说,该工作人员称“无稽之谈”。

  2018年年底,丁香园自媒体公号丁香医生发布文章质疑权健及其所销售的产品,引发舆论关注,目前事件仍在调查之中。在丁香园关于权健的文章中,一个关注点是“天价”,即“骨正基”鞋垫售价高达1068元。据了解,该款鞋垫实际购买价大概七八百元,而丁香园旗下的丁香诊所在线销售一款“矫形鞋垫”,售价达到了1980元。

  围绕丁香园鞋垫,有两种声音值得警惕。一种是“阴谋论”,认为“丁香园攻击权健,是为了让自家产品获得更大的市场空间”,这是一种商业竞争手段,这样的丁香园不值得尊重,应该把“司马昭之心”揭露出来。还有一种是“反阴谋论”,认为丁香医生的文章触碰了一些利益,有人借丁香园做文章,故意看丁香园的笑话,甚至就是在故意丑化和打击丁香园,从保护正义的角度出发,不应该盯着丁香园鞋垫不放,防止“亲者痛仇者快”。

  一事当前,先问真假,再问是非。无论是当初对权健的质疑,还是现在对丁香园的关注,都应该如此。而现在这两种声音,主要还是从道德出发,其实都是把是非放在了前面,把真假放在了后面。

  对当初丁香园的文章,有人关注其动机,其实更值得关注的还是内容,也就是丁香园文章反映的权健材料,是否真实可靠。从后续进展来看,不少内容言之有据,已经有了“实锤”。现在对丁香园鞋垫的质疑,主要关注点也不应该是动机,而是内容。具体讲有两点,其一是“矫形鞋垫”的效果到底如何,是否涉及夸大甚至虚假宣传;其二是其价格,是否存在虚高成分。

  丁香园回应称,网文所指的“矫形鞋垫”并非鞋垫,是医用外固定支具,属于国家一类医疗器械,使用的是进口材料,定价包含产品后续的服务费。而且,“矫形鞋垫”生产厂家医疗器械生产资质齐全。这个解释,并不能完全一释众疑,毕竟从常识上讲,一款鞋垫卖到近2000元,确实有些挑战想象力。丁香园还需要抛出更多事实来证明这款鞋垫不是“玩概念”,没有忽悠和欺骗消费者。即便证明了这款产品“不错”,也应该理解对价格的质疑。消费者期待有价廉物美的商品,具有天然的正义。

  过去的经验告诉我们,当一种质疑涉及到利益时,确实有可能引发一些不怀好意的攻击。现实中,也发生了太多举报者受到打击报复的案例,这也提醒我们必须把保护正义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但正义的大旗不是回避监督和质疑的“保护伞”,正所谓功是功、过是过,不能功过相抵一样,也不能因此回避正当的质疑。问题的关键还在于质疑的内容是否属实,只要属实就应该得到正视。

  因此,关注丁香园鞋垫并没有什么问题,关键要看角度和态度。就目前来看,关注丁香园鞋垫需要就事论事,应该回到事实本身,而不是停留在道德层面,陷入到无谓的口水中,甚至掉进阴谋论里无法自拔。换个角度,如果丁香园鞋垫能够经受住质疑,本身也是一次扩大影响的机会。当然,无论最终结果如何,都不影响对权健的质疑。这是两码事,不要混为一谈。(乔杉)

关键词:丁香园鞋垫,质疑,利益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