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苹果市场下滑,应该先反思什么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默城
2019-01-11 10:46:48 
分享:

  有媒体报道,近日深圳华强北的渠道商收到了美国方面的调价信息,中国市场的iPhone新产品均开始降价,最高单品的渠道价下降了450元。去年12月,在日本、美国,iPhone新机各种降价,日前苹果官网也上线了一项“折抵换购“的活动,也是一种变相降价。

  苹果公司的艰难与尴尬,已经不是什么秘密。1月3日,美国股市开盘,苹果公司股价下跌9.96%,报收于142.19美元,市值跌落至6747亿美元。这是苹果公司自2013年1月以来单日跌幅最大的一天。有媒体评论道,苹果迎来至暗时刻,并不为过。

  至于原因,苹果公司CEO库克近日在一封公开信里表示,产品需求的疲软主要来自于大中华地区,在这一次的全球营收预期下滑中,超过100%的下跌幅度归因于大中华市场。也就是说,iPhone降价的趋势,源于其销售的不景气,而对于这一点,iPhone公司又把锅甩给了中国市场。这锅我们背吗?当然不背。

  试问,当一家公司的产品,本来卖得好好的,且质量也不错,后来逐渐在市场层面上难卖了,难道首先引起警醒的不应该是产品本身出现了问题?所以,面对iPhone手机在中国市场销量下滑的情况,苹果公司更应反思,是否自己产品没有做好,技术革新不彻底,以至于难以适应中国市场变化。再说了,如果苹果公司在面对困境时,只知道盲目偏激去找所谓的“外因”,而忽视了自身的问题,这对于一家科技公司的长远发展来说,将不啻是灾难性的认知。

  iPhone手机在中国销量下降,症结或主要在于两点。一方面,iPhone手机贵也就算了,可事实上其产品本身的创新程度以及实际产品体验,并配不上其价格水平。讲直白一点,iPhone手机越来越难做到迎合中国消费者的诉求和内心了,这说到底是苹果公司自身的战略出了问题。另一方面,国产手机的势头好起来了,产品体验也越来越好,而且还比iPhone手机价格更适中,性价比更高。买国产手机的人多了,iPhone手机的销量自然会下降。

  所以,苹果公司与其做一个“怨妇”,去怨天尤人,不如好好研究中国市场,找到产品“失宠”的真正原因,用实力去俘获中国市场。否则,闹笑话和尴尬的只会是自己,不仅如此,未来还可能会迎来现在遭遇的“至暗时刻”2.0版,若是那时候才惊醒,就真的晚了。(默城)

关键词:苹果,市场,下滑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