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民主生活会贵在能求实有“辣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2019-01-10 17:10:17 
分享:

  1月5日,省委常委班子在西柏坡九月会议旧址召开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紧密联系省委常委班子和常委个人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实际,进行自我对照检查、党性分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1月6日《河北日报》)

1月5日,省委常委班子在西柏坡九月会议旧址召开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省委书记王东峰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省委常委班子深入开展会前学习,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相互开展谈心谈话,深刻查摆存在问题,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提出整改的方向和措施,而且别有深意地将会议地点选在西柏坡九月会议旧址,这不仅确保了此次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更为全省各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的召开树立了标杆。

  省委常委班子作出了表率,各级党组织务必对标对表。切实提升对民主生活会的重视程度,坚持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中大胆揭短亮丑,整改措施要突出能落地、可操作,这样从严从实地开好民主生活会,让民主生活会既保持足够的“辣味”,同时更时刻做到求真务实,民主生活会才能起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作用。如果民主生活会的质量不高、效果不佳,甚至是为了开会而开会,那势必就会流于形式,费时费力却难见效果。

  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贵在求真务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以上率下,围绕不同主题召开民主生活会,在全党产生了强大的示范效应。在这样的前提和背景下,各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全面提升。不过,在整体向好的主流之外,庸俗化、平淡化、娱乐化的问题也仍客观存在。要破解和避免存在的问题,要进一步提升民主生活会的质量,贵在推进几个关键环节的求真务实。其一,学习研讨要求真务实。每次民主生活会召开之前,都应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重要理论,切实增强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其二,征求意见要求真务实。一定要广开言路、敞开大门,以广阔的胸襟听取各方面意见,为查摆解决问题打牢坚实基础。其三,开展谈心谈话要求真务实。既要谈工作问题,也要谈思想问题,既要谈自身差距,也要提醒对方不足,务必要做到应谈必谈、谈深谈透。其四,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要求真务实。不仅要深入查找思想和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更要深挖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根子,真正触及思想、触及灵魂。其五,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求真务实,自我批评要落细落小、见人见事见思想,相互批评要坦诚相见、开门见山。其六,整改落实要求真务实。要逐项列出整改清单,立行立改、限期整改,决不能虚晃一枪。

1月5日,省委常委班子在西柏坡九月会议旧址召开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会前,省委常委班子在西柏坡向五大书记塑像敬献花篮,并集体参观了西柏坡纪念馆。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还得保持“辣味”。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民主生活会的质量高不高,必须要看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把“利器”运用得好不好。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多次主题教育的洗礼,经过多次民主生活会的锤炼,大部分党员干部在批评和自我批评时,都能够做到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辣味”明显增强,这是可喜的变化。但是,开展批评难,把批评的矛头对准自己更难。我们也必须认识到,个别领导干部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时,还存在着绕弯子、兜圈子的问题,点不准穴位、戳不到麻骨,甚至以建议代替批评,这样一来,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就大打折扣。中央政治局和省委常委会已经带好了头,各级党员干部在批评和自我批评时,就更要本着对事业负责、对同志爱护的态度,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借助批评武器“排毒祛邪”“醒脑治病”。如果民主生活会没有“辣味”,甚至评功摆好、相互吹捧、跑调变味,民主生活会也就失去了意义。

  当前,河北正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正处在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期,开好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团结鼓劲、担当作为,有利于凝聚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的磅礴力量,有利于增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信心和决心。

  期待各级党组织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切实把民主生活会开出“辣味”,坚持从“改”字抓起,推动各项工作在新的一年里再上新台阶!(高永维)

关键词:河北,民主生活会,党内政治生活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