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李忠凯们”获提拔,不能总靠先当“网红”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9-01-09 11:09:08 
分享:

  还记得那个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姚县的80后白发“网红书记”李忠凯吗?

图为李忠凯。

  近日,有好消息传来,李忠凯获晋升了。2019年1月7日下午,政协大姚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宣布了政协大姚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选举结果,李忠凯当选为政协大姚县第九届委员会副主席。

  这个消息,无论是对李忠凯本人还是关心他的受众来说,都是一个振奋的消息。对李忠凯来说可谓“实至名归”,网友们纷纷点赞“就该如此,不能让好干部白了头又寒了心。”

  因为工作艰苦、劳累过度致头发变白。像李忠凯这样的任劳任怨的基层干部恐怕不在少数,但能够被及时发现的有多少?不少网友称:“如果不是李忠凯成为了‘网红’,恐怕不能被发现,至少不可能这么快。”

  基层干部的确辛苦。正如李忠凯所言,多数奋战在一线的基层工作者都是一样的,加班熬夜是常态,也不能按时吃饭睡觉,虽然自己是本地人,时间最长的一次有50多天未能回家一趟。“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干部的“苦难累”是有目共睹的。

  李忠凯无疑是“幸运”的。一张白头的照片,让他成为了“网红”,随之而来的是工作的被认可。这也使之更有动力、更好地扎根基层、服务基层。

  但也应思考,该怎样对待更多的基层“李忠凯”。如何读懂更多基层干部的无奈与艰辛,如何看见他们的成绩与负责,如何让这些“李忠凯们”也获得相应的肯定。

  这就要求,上级部门也要扑下身子,深入一线了解基层干部的工作与生活。还应制定更科学、合理的考核制度,健全干部激励机制,不拘一格给更多基层打开上升的通道,以此提升基层干部热情。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中提出,要树立鲜明用人导向。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破除论资排辈,树立“注重品行、科学发展、崇尚实干、重视基层、鼓励创新、群众公认”的用人导向,注重从基层培养、选拔领导干部,让想干事的干部有机会,能干事的干部有舞台,干成事的干部有位子。

  如此,才是对苦干实干、爱岗敬业等工作精神最有力的弘扬。

  当下脱贫攻坚工作已进入关键期,这就需要更多“李忠凯们”扎根基层。

  如果基层干部一直被忽视,久而久之,他们失去的不仅是头发,还有获得感和幸福感。而扎根基层、服务群众恐怕也就只能沦为一句“口号”。(郭慧岩)

关键词:李忠凯,提拔,网红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