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构建温情社会需要“平凡的感动”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元鹏
2018-12-14 11:13:00 
分享:

  这两天,宁波慈溪附海镇卫生院的保安徐焕宝成了医院里的名人。一段以徐焕宝和一位老人为主角的15秒短视频,在网上迅速收获了26万余次点赞和6000余条留言。

  这个视频故事情节很简单:看到一位老人取药困难,保安徐焕宝主动了解情况,帮助老人交费、取药,全程包办,老人不需要来回奔跑,坐在原地等待。这个故事原本再普通不过,但恰恰是“平凡的小事”迅速走红,更值得我们思索。

  这就是我们说的“平凡的感动”。透过15秒视频的走红,我们看到了积极的一面——市民“容易被感动”本身就是一件好事情。

  我们要学会做“容易被别人感动的人”。现实生活中,很多人的世界里少了“感动的因素”:别人搀扶老人,我们不会被感动;别人赠送贫困户一件衣服,我们不会被感动;别人送迷路的孩子回家,我们也不会被感动。我们觉得这样的事情太小了,太不值得感动了。15秒短视频故事让网友感动,说明只要我们心存善念,眼里就能看到“感动的温暖”,成了“容易被感动的人”,我们的心灵深处的善念才能更好激发出来。

  我们还要学会做“感动别人的人”。建设温馨、和谐社会,需要“大温暖”,需要“了不起”,也需要“小情怀”“小平凡”。只要我们心里长满善念,我们的举手之劳也可以温暖别人。别人哭泣的时候,我们安慰一下;别人摔倒了,我们搀扶一下;别人口渴的时候,我们送去一杯热水……构建温情社会,请多一些“平凡的感动”。(元鹏)

关键词:温情社会,情怀,平凡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