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列车“霸座女”被强制带离拘留:干得漂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8-12-11 10:57:17 
分享:

  又有“霸座女”出现了!不过,这次她的霸座行为换来的是行政拘留5天处罚。

  日前,在包头开往大连的K56次列车上,又出现一名“霸座女”。视频显示,一名黑衣女子霸占了他人座位,声称“谁先坐就是谁的(座位)”“这是我的座”。乘警两次劝解,但该女子依旧不依不饶,乘警便将其强制带离现场,制作相关法律文书交大石桥站派出所处理,最终该女子被处以行政拘留。

视频截图

  这也是首个被现场带离的“座霸”,网友们纷纷力挺警方的硬气执法。

  一段时间以来,霸座行为我们见得多了,被强制带离现场的却少见。各类霸座行为的主人公虽然都事后得到了应有的惩罚,但这种事后性“追惩”的方式,警示作用貌似差了那么一点,远不如现场中止他们的侵权行为产生的打击力度。

  而执法的疲软,也会在客观上会助长霸座者的嚣张气焰,也是对霸座行为的一种纵容。

  比较起来,这次铁警将霸座者强制带离现场加行政拘留,明显更加硬气了。专家解释,本次“霸座”事件中,乘警采取了强制措施,对刘某的处罚结果也比之前的霸座者要重,原因在于刘某不仅霸占他人座位、拒绝让座,还谩骂列车乘警,危害了公共安全。

  其实对违法行为本该如此。不过,现实中很多乘警确实面临执法的两难——严格,担心出问题;温柔,会被质疑“疲软”。但是不是严格执法就会真的出问题?从这次舆论来看,民众显然是希望看到更多类似强硬执法。

  可以看出,只要秉持公心、依法依规、客观公正,严格执法是不会产生负面效应的。

 

  须明确的是,执法的目的不只是惩罚。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严格执法的过程,就是一个普法的过程。在一件件具体严格执法过程中,人们才会越来越明白是非、感受赏罚,同时会产生更大的正面激励效应。

  我国道路运输条例明确规定:“旅客应当持有效客票乘车,遵守乘车秩序”;我国现行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对于扰乱公共汽车、电车、火车、船舶、航空器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的行为,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

  据专家解读,此次“霸座”事件中的刘某并没有意识到要遵守列车上的相关规定,这体现了公民法律意识的薄弱。“规定是很明确的,却依然有人违法违规,挑战法律法规。这体现了这些人的法律意识很淡薄,不清楚违法违规的后果。”

  警方的严格、强硬执法恰恰给法律意识淡薄的人补上了这一课。说到底,对于霸座行为,现场强制带离,既是严惩当事人之需要,又是警示其他人之必需。

  对号入座是乘坐列车的基本准则,也是维持列车秩序的基本要求,我们希望每个人都能遵守这个不成文的约定,但道德往往在无视道德的人面前失灵。这就需要发挥法律的作用,让那些违规者付出更沉痛的代价。

  执法者能否敢于、善于运用法治方式依法果断处理违法行为,关系到法律能否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严格执法、依法处理违法行为,民众才会支持执法者,如此,也才会更加相信法律的力量及权威。(郭慧岩)

关键词:霸座女,强制带离,行政拘留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