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40条”助力河北民营经济再腾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2018-12-09 11:21:14 
分享:

  日前,河北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大力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从着力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等8个方面发布40条措施,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这“40条”条条都是硬举措,对于破解全省民营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推动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无疑将产生深刻而深远的影响。

  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民营经济发展发表多次重要讲话。“民营经济的历史贡献不可磨灭,民营经济的地位作用不容置疑,任何否定、弱化民营经济的言论和做法都是错误的”“任何否定、怀疑、动摇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言行都不符合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都不要听、不要信!所有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完全可以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这些重要讲话,既为广大民营企业家吃下了定心丸,也为民营经济的发展前行注入了强心剂。

12月4日上午,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工作推进会在石家庄举行。这是会议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路钦淋 摄

  河北省制定出台支持民营经济“40条”,是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是推动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的真招实招。客观公正地讲,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能够创造世界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从全国来看,目前,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具体到河北省而言,截至2017年底,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的67.9%,民营经济实缴税金占全部财政收入比重的61.4%,民营经济固定资产投资占全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61.8%……由此可见,无论是从全国来讲还是从全省来看,民营经济都扛起了半壁江山。

  正是因为民营经济的极端重要性,正是因为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对于民营经济的发展必须大力支持和鼓励,尤其是在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面临一定困难的情况下,各级政府更要站出来为民营经济撑腰鼓劲。在这样的背景下,河北省出台支持民营经济“40条”,不仅为民营经济鼓起了心劲,更切切实实破解了难题。

  支持民营企业上市融资,支持基金投向民营企业,设立民营企业纾困基金,这就有效解决了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降低民营企业要素成本,这就确保了民营企业能够轻装快跑;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压缩审批时间,规范执法行为,这就打破了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支持民营企业科技创新,支持民营企业转型升级,这就推动着民营企业去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发展……这一条条“真刀真枪”的举措,照亮的是河北民营经济的发展之路,温暖的是全省上下民营企业家的心。

6月25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石家庄召开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大会。这是会议现场。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威 摄

  推动民营经济发展,河北有着更高的追求。在今年6月召开的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上,省委书记王东峰就明确提出了两个方面的目标:一是到2020年末,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力争达到70%以上,万人市场主体数量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吸纳就业人员数量占二、三产业比重达到80%左右;二是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8万家以上,民营企业拥有河北省名牌产品占比达到85%以上,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河北企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占比达到60%以上,民营经济税收占全部税收收入75%以上。这是河北民营经济发展的宏愿,而支持民营经济“40条”的出台落地,无疑将为实现目标加油提速。

  河北民营经济曾有过辉煌的过往,在1978年至1988年的十年间,河北省个体工商户数量居全国第三位,私营企业数量居全国第二位。近年来,河北民营经济虽然获得了长足发展,但是放到全国横向去比,河北民营经济还是有着较大的进步空间。以“40条”发力,让各项政策措施扎实落地,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并期待,河北民营经济将振翅腾飞,书写出新时代的辉煌篇章!(高永维)

关键词:40条,河北,民营经济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