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实现“廉正合规”,企业也不例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袁文
2018-12-07 18:16:54 
分享: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日前发表《阿里巴巴:坚持公司诚信文化,打造廉正合规体系》的述评文章称,“阿里巴巴能够获得如此飞速发展,除了精准把握市场需求,善于不断创新之外,高度重视清廉建设也是其重要秘诀。”“阿里推动廉洁治理的目的,不是‘惩人’,而是‘成人’。”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页面截图。

  在反腐倡廉已成为基本语境的当下,反腐的战场不只在各级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企业也不例外。

  中国互联网企业发展已逾20年,这期间,像阿里、腾讯这样的大平台企业,发展之迅猛远超传统企业。而在快速发展壮大中,企业的隐患不会少,这个过程中给企业组织管理也将会带来不少压力。其中,滋生权钱交易、贪污等问题也不会少。

  若是为企业反腐划重点,一在自身,即致力于打造一整套内部的诚信制度与文化,并以此自上而下形塑员工的行为,逐步构建了全方位渗透的约束系统。在这方面,阿里从2012年就设立了集团一级部门“廉正合规部”,重点查处、打击员工违规行为。

  这个专司反腐败的机构,与各业务线以及内审、内控部门都保持充分的独立,其职能不受任何业务部门的干预。同时,赋予廉正调查“上不封顶”权限,问责权限是全体员工一视同仁、上不封顶。廉正合规部自创建至今,从最基层的员工到公司副总裁、业务“功臣”,管理责任最高追至合伙人,没有任何一起案件受到公司高层的干预或阻扰。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家丑不怕外扬,内腐零容忍”,这样严厉到苛刻的治理,尽管也每每遭遇质疑,“一家企业,犯得着那么严厉吗?”,但事实证明,诚信“红线”的确立,让腐败在阳光下无处遁形,无论是对企业,还是对社会,乃至对违规的个体而言,均是有好处的。

  此外就是与外部世界对接时的“廉正合规”。目前,阿里拥有180多个事业部和近百个控股或大股东生态公司,业务拓展到40多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复杂的业务版块与多元生态系统。如何确保企业行为的合规合法,并非易事。

  事实上,阿里一直在探索经济体模式下的廉洁治理路径。概而言之,要点无非是有统有分、重点关注、区别对待。如修订通用版《商业行为准则》,以此为底线,在不降低行为标准前提下,允许各集团、大事业群结合业务特点进行个性化微调等。

  正因为行为有边界、有戒惧、有底线,阿里才能够保持健康、阳光的外部形象,并与各地政府、各个部门乃至产业链条上众多的市场主体轻松合作,既能做到企业之间的合作愉快,也能做到与政府的亲清关系。彼此都没有负担,都将注意力放在发展上面。

  从阿里的凌厉反腐、诚信坚实可以看出,一个企业的风气、文化是可以转化为生产力的。是不是有原则、讲规矩,能不能做到守正创新、严格管理,并不只是说说而已,而是需要下大力气的。与其“碎碎念”,怨天尤人,不如起而践行。(袁文)

关键词:廉正合规,创新,市场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