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落马官员与“领头雁”的距离就差一篇报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8-12-07 10:40:37 
分享:

  12月5日,一件奇葩事引发围观。江西省抚州市一名官员半个月前就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而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滑稽的是,当地一家媒体竟然在报纸第二版显眼位置刊登了一篇题为《担当实干的“领头雁”》的稿件,稿件表扬的对象,正是这名落马的“领头雁”。

《抚州日报》A2版刊登了一篇题为《雷建荣:担当实干的“领头雁”》的文章。

  官员都落马半个月了,媒体居然不知情,还被当作“担当实干的‘领头雁’”,让大家学习,这也太扯了吧。

  “身为一名党员和一个单位领导,他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忘我的工作态度,勤政实干,勇于担当,全身心投入到城管事业,为建设法治和谐美丽乐安作出了积极贡献。”

  “工作中,雷建荣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任劳任怨,一步一个脚印抓落实。”

  “城区内涝,他调集全局在岗人员分成3组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抢险,及时疏通交通,积极抢修被困车辆,帮助居民转移物资,通宵奋战在一线,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就是这样一个“担当实干”的官员,也没能禁得起“考验”,在以“领头雁”之名亮相媒体半个月前,就已落马。

  难道说,这名“领头雁”被查的消息并没有公开披露?不然,早在11月16日,抚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官方微信号“廉洁抚州”就发布消息称,雷建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经抚州市纪委监委指定,目前正接受崇仁县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相信媒体刊登“领头雁”的表扬稿,只是工作上的疏忽大意,并不是给这位落马官员鸣冤叫屈,当下报纸电子版已撤下、网站也将文章删除了。但这暴露的问题绝不能“一删而过”,这也绝非只是处理存压稿件、信息不灵等问题那么简单。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我们并非不希望官员勤政实干,我们并非不希望宣传优秀典型,但前提是实事求是,“担当实干”的实事求是、报道的实事求是、甚至考察的实事求是。

  试想一下,如果此官员没有被查,那么结局可能会是,官员有了政绩,记者、媒体被表扬,一个“皆大欢喜”,其“糟粕”的不为人知的一面依旧无法被揭露,最终损害的只能是党纪国法的公信力与百姓的对政府的信任。

  不过,在类似“乌龙事件”上,也有现实的无奈。比如报道典型个人往往倾向于十全十美,比如经验介绍习惯于无所不能等等。

  改变并不难,要看清,官员首先也是人,评价也好,报道也罢,都应该客观公正,实事求是,而不要动辄就无限拔高。事实上,一个官员是不是“领头雁”,老百姓最有发言权。(郭慧岩)

关键词:落马官员,领头雁,担当实干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