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马拉松拽停选手,又是一出“面子大于里子”戏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默城
2018-12-05 10:44:27 
分享:

  12月2日,广西南宁举办了国际马拉松比赛。然而比赛中的惊险一幕,却令赛事惹上了争议:比赛中,遥遥领先的埃塞俄比亚选手,成为了万众瞩目的终点冲刺对象,而当这位马拉松选手撞线夺得冠军、继续向前奔跑缓冲的时候,却被一侧突然冲出来的工作人员强行拽停。

图片来源网络

  比赛结束后,工作人员的这一行为在网上引发热议。不少人指出此举非常危险,甚至有专家认为,高速奔跑后急停,严重的话或造成脑死亡。据当时在观看比赛的网友透露,工作人员之所以拽停冠军选手,是为了拉着冠军去“奔跑中国”的大旗面前拍照。

  苏州马拉松的争议还没有彻底烟消云散,南宁马拉松就又来了一波争议操作,可谓一棒接一棒,而且都是“奔跑中国”的活动,让人浮想联翩。先是比赛过程中递国旗事件,以影响比赛专业性并增加比赛偶然性风险为代价,只为获得“披国旗冲线”的形式主义表象状态;现在又在终点拽停冠军选手,以加大选手生命安全隐患为代价,只为让冠军选手第一时间去活动宣传的大旗之下合影。

  无论是哪个事,都超出了人们正常的情理认知,不仅死板机械,南辕北辙,更难掩“迂腐”的现实倾向。将表面上可有可无可替代的方面,进行无限盲目放大,而将专业、荣誉和生命安全等至关重要的深层次方面,而毫无犹豫选择忽视甚至是牺牲。如此两极状态,也是对马拉松比赛的一种玷污,是对所有参与者的一种侮辱。

  这样来看,马拉松拽停选手,就又是一出“面子大于里子”戏码。当“面子大于里子”时,那些所谓的形象构建,也不过是片面而畸形的呈现罢了。金玉其外,败絮其中,这样一来,不仅产生不了什么积极的现实意味,还会形成现实抹黑。演绎的是满满套路,而不是真情与真心,这样的表面文章,自然也得不到社会和公众的认可和尊重。所以,“面子大于里子”的行为践行,出力不讨好,意义何在呢?

  对于此事,南宁体育局工作人员回应称,目的是为了保护选手,为和大旗合影说法不属实,“有这个阻力惯性,差一点摔倒,要扶住他”。可是从视频中,并看不出在所谓扶住之前该选手有任何要摔倒的倾向,我们看到的就是工作人员直接跑上前把选手拉停。而且,根据常识来说,马拉松跑完后,就需要在惯性中继续跑步,然后慢慢停下来,这样才能保证最大程度减少对身体的伤害。这样来看,所谓的“扶住”也没有什么现实必要性。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而且,有媒体报道,在同一块场地,中国选手程乾育刚刚撞线后,也被现场的工作人员直接拉住了,但这位选手并没有摔倒的样子。难道相关工作人员有未卜先知的能力?能预测到在接下来的一分钟内该选手肯定会摔倒?这显然是无稽之谈。如此,所呈现出来的还是形式主义作怪的现实症结,这一点无法掩盖。

  11月22日,中国田径协会正式发文,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加强全国马拉松赛事竞赛组织管理的通知》,要求各相关单位严格遵照协会每年颁布的中国马拉松文件汇编的各项要求,严格执行马拉松比赛的规则和竞赛规程,并且“任何仪式活动不得影响比赛的正常进行,不得影响选手间的公平竞赛。”这通知算是向马拉松比赛中的“面子主义”宣战,也让公众看到了是非,认清了对错,值得肯定。

  在一场马拉松比赛中,一定要明晰,我们要的是专业性,要的是竞技体育精神,要的是安全与健康,而非被利益裹挟的“面子主义”,这一点不能妥协,关乎比赛意义,也关乎个体精神追求。而“奔跑中国”活动和其主办运营方,也别忘了“事不过三”,过于沉浸“面子大于里子”戏码,只会“自损八百”。(默城)

关键词:马拉松,拽停,专业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