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退押金按钮变灰色,小黄车真的要黄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8-12-05 10:38:40 
分享:

  12月4日,有媒体称,ofo退押金按钮已变成灰色,无法点击。ofo对此回应,退押金按钮灰色是正常状态,是正常的挽留用户设置,不存在不能点击的情况。

  尽管如此,ofo的回应依旧无法打消用户退款难的恐慌,更无法消除外界对小黄车要“黄”的猜测。

  “ofo向我借了199元,我跪着也讨不回来。”网友这句略显气愤的吐槽,揭示了最近ofo小黄车退押金难的问题。

  最直接表现为退还周期越来越长。从最初的秒退,到延长到0--15个工作日,再到很多用户甚至等待了1个月有余,退款却迟迟未到账。消费者关于“退押金”的呼声也越来越高,越来越多人从最初的观望到后来的恐慌,纷纷要求ofo退还押金。

  事实上,近一年来,有关ofo的危机传闻就一直不断。

  2月,ofo抵押数百万辆单车,向阿里巴巴方面获取17.7亿贷款融资。

      7月以来,ofo已经退出澳大利亚、英国等海外市场,关闭了美国市场部分业务。

      8月底,上海凤凰发布公告称,ofo仍拖欠凤凰自行车货款人民币6815.11万元,并且就此向法院提起诉讼。

      10月31日,界面新闻报道,ofo已进入破产重组阶段,ofo对此称为“无稽之谈”。

      11月24日,ofo发通知称,99元用户押金将转为理财产品,用户可一键升级成为网贷平台的新用户,升级后有100元特定资产,并可实现永久免押金骑行,不过该服务上线不足一天就下线。

       ……

  这些密集爆出的新闻貌似也更加印证了人们的猜测——火热的小黄车真的要“跌落神坛”?

  即使ofo一再否认,但外界对于ofo面临资金短缺危机的质疑从未消退。车辆少、服务差,路边随处可见破败的ofo“自行车山”,更为ofo的败退添了些许疑云。甚至有人猜测ofo之所以退不出押金,是因他们将押金挪作了他用。

  据报道,今年7月的统计数据显示,ofo活跃用户为2700万左右,其中部分老用户押金99元,新用户押金199元,按照149元的平均值计算,ofo的押金总量在40亿元左右。这笔庞大的押金到底在如何存管?ofo方面并未给出明确回复,只说“押金为专款专用且已封存”。

  此回应的可信度有多高,我们不得而知,但可见的是,除了ofo,多数共享单车的日子也过得不是那么舒心,可以说,资本潮水褪去,共享单车独立生存的道路越来越窄,消费者变成了受害者。

  中国消费者协会曾在2017年12月发布的建议中曾指出,酷骑单车、小蓝单车等共享单车企业,因资金链断裂等原因相继停止经营,未退还所收押金、预付费逾10亿元,涉及消费者数百万人。

  此次“退押金按钮变灰色”无疑更加重了人们对ofo的质疑,但无论如何,都不应该让消费者为企业的败退买单。

  

       对此,除企业自身需要反思外,各地相关部门也不能置身事外。

  对此,不妨借鉴北京的做法。2017年北京出台《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规定,鼓励企业采用免押金方式提供租赁服务,收取押金的,企业须在本市开立资金专用账户,自觉接受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及开户商业银行监管,实行专款专用。即使在企业退出运营前,也要向社会公示,退还承租人押金,回收所有投放车辆。

  共享单车最终是“劫后重生”还是“一蹶不振”,不便妄加揣测。不管是哪种情况,最不该的是置消费者的利益于不顾。企业用“玩消失”“推脱”的方式搪塞消费者,最终打的会是自己的脸。

关键词:小黄车,退押金难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