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原来我们做的是“假体检”!怎么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楠之
2018-12-05 10:40:38 
分享:

  12月2日,爱康集团董事长兼CEO张黎刚在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曝出体检行业丑闻:有些体检公司做的都是假体检,用护士假冒医生看超声,甚至有抽了血,没做检查就扔掉的,直接出结果,只因为真正得癌症的比例仅有千分之三。张黎刚此言一出,舆论哗然。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作为业内人士的张黎刚此言一出,网友们立刻“炸了锅”。不过,从网友的反应来看,大家虽然感到震惊,却并没有感到惊诧。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很多人早就对体检行业的问题有所耳闻或有所怀疑,从来就没有单纯到相信体检行业干干净净没有猫腻,所以没有什么好惊诧的,只是,当真相由业内人士揭露出来时,其可怕程度仍然超乎绝大多数人的想象,毕竟,能想象到护士假冒医生,却绝对想象不到自己鼓足勇气被抽的那管血没有化验就被直接扔掉了,震惊之余,恐怕还有无法遏制的愤怒。

  愤怒是因为,最近同样闹得沸沸扬扬的星级酒店卫生问题,房客还可以通过隐蔽摄像取证等方式获知真相,而像护士假冒医生、抽了的血直接扔掉这样的事情,除非体检机构内部人因为利益争端或出于良心发现等偶然性因素而予以曝光,外人根本不可能有机会获知其中真相。

  有道是“医者仁心”,人家根本就不是“医者”,所以也就无所谓“仁心”了。而在这些没有“仁心”的假医生的“假体检”面前,愤怒之余,普通人就只有深深的无力感了。

  更大的无力感在于,我们可以提高对体检机构从业人员资质的要求,可以提高对体检机构配备的医学仪器设备的要求,可以从其呈现的结果去找寻问题的蛛丝马迹,但却很难做到对体检机构每一项、每一次具体服务过程巨细无遗的监督。毕竟,如果不计成本的话,我们甚至可以在每个体检医师的旁边都配上一名监督者,但如果只有一对一的监督才能让监督有效的话,又仍然面临一个如何监督监督者的问题,从而陷入一个不可能实现的死循环。

  所以,无论是体检机构,还是星级酒店,抑或是诸如餐饮、娱乐等行业,即使是在最严厉的监督之外,仍然有监督力所不逮之处存在,而在这些地方,则是由职业道德加以约束的所在。换言之,一旦从业者道德崩塌、良心不再,他们就有可能突破一切监督、做出一切恶事。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再严厉的监督都是无效的。因为,从业者进行自我约束自觉性的建立有两个来源,一是出自较高的道德感,二是出自对惩罚的畏惧心。对于那些没有自觉的道德约束能力的人来说,必须靠严厉的惩罚来使其心生畏惧。

  如果一名用脏毛巾擦餐具的酒店服务员不仅会失去当下的工作,还会永久失去进入酒店业及相关服务业的机会,如果一家出现此类问题的酒店不仅面临巨额罚款且必须永远关门歇业,那么,任何一家酒店和其中的任何一名服务人员恐怕都会生出畏惧心,进而形成强烈的自我约束。同样的道理,如果一家体检机构只要出现欺骗体检者的违法违规现象,就只能关门大吉,相关的从业者就必须永远退出这一行业,采了血直接扔掉的现象恐怕就再不会发生。

  对于当下体检行业的这种乱象,必须有严格的法律法规或部门规章加以规范,必须有卫生等相关部门予以严格监管,更需要有对存在恶意欺骗行为或严重违法违规者的严厉处罚,需要通过建立“黑名单”等制度对相关从业者进行从业限制,如此,才能消除“假体检”逼出“真体检”,才能让商业化体检真正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成为守护公众健康的一道屏障。(张楠之)

关键词:体检,惩罚,道德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