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不懂球的胖子”执掌乒协,乒乓球改革如何发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钟的
2018-12-01 16:09:00 
分享:

  12月1日上午,中国乒乓球协会举行换届选举,知名乒乓球运动员、中国乒乓球队原总教练刘国梁当选新一届乒协主席。

  此前,刘国梁一度淡出乒乓球运动一线,乒乓球圈内外的许多人表达了依依不舍之情;如今,他肩负起中国乒乓球运动的管理工作,可谓众望所归。刘国梁是中国乒乓球第一个奥运男子单打冠军,他也是国乒第一位男子大满贯球员。他与孔令辉开创的国乒“双子星时代”至今让无数球迷怀念。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围绕刘国梁发生的故事,更是增添了他的传奇色彩。比如,2016年里约奥运会时,一位台湾网友留言问:“中国队后面那个不懂球的胖子是官员吗?看样子全场就他不懂球……”网友看了这个称呼,忍不住大笑:你们对力量一无所知!自此,“不懂球的胖子”的称呼不胫而走。

  刘国梁当然是“懂球的胖子”,由他担任新一届乒协主席,顺应了中国体育改革的“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的大方向。

  多年以来,中国乒乓球运动在世界上创造了辉煌的成绩,经常包揽各项比赛冠军。为了增强乒乓球运动的参与度,吸引更多国家投入这门运动,国际乒乓球联合会甚至反复修改规则,期望以此拉近中国与其他国家的水平差距。据说,刘国梁当年退役,就跟“小球变大球”有关。但是,国际乒联的种种动作,似乎并没能真正阻止中国选手在世界乒坛独霸天下。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与乒乓球在竞技领域的出色表现不同,这项在国内具有深厚群众基础的运动,并没有达到商业化的理想目标。中国乒超联赛的影响力,并不及CBA(中国职业篮球联赛),更无法与NBA(美国职业篮球联赛)相提并论。在作为乒乓球大国的中国尚且如此,国际上自然更为堪忧,为此,国际乒联也提出了深化市场化改革,促进乒乓球运动商业运营与推广的目标。

  刘国梁上任乒协主席以后,其工作目标将不局限于保持中国乒乓球在竞技领域的优势,而应当努力推动这门运动走上市场化、商业化道路。对于乒乓球运动的长远发展而言,只有发展商业赛事,才能弥补单靠“一只脚走路”的欠缺。同为“小球”,网球运动在商业领域的良好发展,值得乒乓球学习借鉴。

  当前,国内体育协会改革的目标,就是把行政管理职能从单项体育协会中剥离出来,让协会成为能够自我造血的行业管理者和服务者。乒乓球协会既是社会团体,国家体育总局乒乓球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又是协会的常设办事机构,其亦官方亦民间的性质显然有待厘清。由刘国梁担任乒协主席,有助于实现乒协“去行政化”的改革目标。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不管是当运动员,还是当教练,刘国梁都能用一张张漂亮的成绩单证明自己的实力。新的身份,承担新的使命。刘国梁本人需要迅速完成角色转换,从乒乓球政策的执行者、一线操盘手,变成乒乓球运动的宏观引领者和决策者。

  与此同时,社会舆论也应当给刘国梁施展抱负提供更多空间,保持一份耐心。对于中国乒乓球运动来说,再多拿几个冠军并不是最重要的,而是在体育改革的大潮之中,行稳致远,获得更长久的生命力。

  早先,知名篮球运动员姚明担任中国篮协主席,在国内篮球运动领域掀起了一场“改革风暴”,令人们刮目相看。现在,同为运动明星的刘国梁担任中国乒协主席,他将如何发球,掀起怎样的“乒乓球风暴”,让我们拭目以待。(王钟的)

关键词:乒协主席,刘国梁,改革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