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请给“隐形好人”应有的尊重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乔杉
2018-11-30 14:20:55 
分享:

  浙江宁波出现了一个“隐形好人”。11月28日上午,宁波市慈善总会副秘书长陈海英激动地表示:“又收到一笔‘顺其自然’捐款,金额为49万元!加上5天前的50万元,今年‘顺其自然’共捐款99万元,是捐款金额最多的一年。”据了解,自1999年以来,“顺其自然”每年都向市慈善总会捐款,至今捐款累计达1054万元。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从1999年至今,这个叫“顺其自然”的隐形好人,每年11月至12月间都会向宁波市慈善总会捐款,数额从几万元至几十万元不等,并呈增多趋势,去年捐款数额为96万元。除了向宁波市慈善总会捐款,“顺其自然”还向各类社会公益事业捐款,近20年来,其各类公益捐款累计约1800万元。“顺其自然”是什么人不知道,但肯定做的是好事,肯定不简单。

  为了不暴露身份,“顺其自然”一直采用化整为零的方式来捐款。比如这次,宁波市慈善总会收到的是50张署名“然其”的取款通知单,其中9999元49张,49元1张,合计49万元。这20年来,“顺其自然”捐款有相同的特点:每年都是差不多的时间;每次都用不存在的虚拟地址;每次都会把汇款收据寄给宁波市慈善总会;署名总是在“顺其自然”几个字里择字组合。因此,其留下来的信息十分有限。

  现在,很多人都在好奇“顺其自然”是什么人。这不能简单理解为猎奇心理,更多还是想向“顺其自然”表示礼敬。虽然留下来的线索十分模糊,但按照目前的技术水平,特别是网友强大的搜索能力,想要找出“顺其自然”,应该还是有可能的。但正如不少人建议的,既然“顺其自然”想要顺其自然,那就顺其自然,不必刻意寻找。

  时代发展到今天,舆论对于高调慈善慢慢习惯和接受,并且给予了应有尊重。但是,中国传统道德对于做好事不留名还是十分看重的。《朱子家训》就有这样一句话,“善欲人见,不是真善”。还有一则“子贡赎人”的典故,当时孔子的弟子子贡在外面做了赎人的事情,不愿意领鲁国的奖励,孔子批评不对。孔子批评的出发点,不是为了个人名利,更不是为了沽名钓誉,而是担心如果都不好意思领奖,那么以后将没有人愿意赎人。换而言之,这么做其实还是为了慈善。

  “顺其自然”以隐姓埋名的方式做好事,想必有其自己的认识与考虑。既然如此,那就不妨尊重,没有必要穷尽一切努力把其找出来。但要指出,这并不是对“顺其自然”不以为然的理由。一个对社会怀有善意的人,也应该得到社会的温柔以对。“顺其自然”可能并不在乎身外的东西,但对社会来说,却必须给其应有的友善,这不仅是对其个人的尊重,也是对所有怀有善意的人的尊重。“德不孤,必有邻”,只有让有德有爱的人不孤单,社会才会更加美好。

  事实上,不只是宁波,几乎所有城市都有类似“顺其自然”这样的隐形好人。譬如江苏南通,就有着“莫文隋”的故事,这个隐形好人多年匿名资助贫困女生。在我所在的扬州,也有这样的隐形好人。这其中,有些隐形好人被找出来了,有些没有被找出来;有些被找出来的也不愿意走到台前。他们的存在温暖了一座又一座城市,而对其适当寻找与充分尊重,也在相当程度上提升了城市的文明水平。

  对隐形好人可顺其自然但别不以为然。就目前情况来看,不必刻意寻找,即便在机缘巧合下找到了,也要尊重本人意愿,不要穷根追底,不要强迫其接受闪光灯的各种打量。不管怎样,我们都要给“顺其自然”应有的尊重与礼遇,让有爱的人处在爱的包围中。感谢千万个“顺其自然”,给这个世界带来了阳光和雨露。(乔杉)

关键词:宁波,隐形好人,捐款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