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暖评

“酒驾版”《沙漠骆驼》为什么这么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8-11-30 11:14:32 
分享:

  “什么还没喝多?什么感觉还能开车?”近日,衡水交警改编热门歌曲《沙漠骆驼》拍摄的短视频,通过妙趣横生的歌词、走心的“酒驾”还原,一经在“抖音”APP上传,立即获得了数十万的点击量,被多家媒体转发报道,一夜间爆红网络。(11月28日《燕赵都市报》)

  拍摄短视频的起因,是一首叫《沙漠骆驼》的歌曲。这首歌旋律很特别、歌词也比较口水化,正好迎合了现在的时代潮流,深受大众的喜爱。特别是在抖音等短视频平台,一经播放就迅速成为了网红歌曲。

  衡水市公安交警支队民辅警敏锐觉察并迅速行动,改编这首网红歌曲,并借助抖音平台推出自编自导自演的短视频,一夜爆红。值得一提的是,通过观赏这个短视频,酒后驾车的潜在危害一览无余,群众在娱乐之余还加深了对安全驾驶的记忆。

  据了解,“酒驾版”《沙漠骆驼》一反平时一板一眼、不苟言笑的印象,借用歌曲原版流畅的旋律,填入幽默搞笑的词句,配以接地气的生活画面,讲述了一个酒驾被查的生动故事,对于广大交通参与者而言,不啻为一次生动风趣的反酒驾宣传。

  “我刚刚离开酒桌,就晃晃悠悠开车,心里想着,我还可以再喝……”视频一开始配合着朗朗上口的音乐,酒后仍要开车的神还原,让人一目了然交警所表达的主题“酒后切莫开车”。而酒驾被查后,“白天黑夜交错,笼子里面度过,美好的日子怎么在这里蹉跎”的写照,不禁让人悔不当初。

  逼真有趣的表演,朴实生动的歌词,加之轻快活泼的旋律,衡水交警真是用心良苦!

  人人都知道酒驾危害大,“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的道理谁都懂,可是,总有人存在侥幸心理,喝完酒照样开车。如何让大家感受到酒驾的危害,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就显得尤为重要。衡水交警通过短短一分钟的视频,以寓教于乐的宣传方式,将生硬刻板的交通法规宣传展现得更加接地气,从而唤醒更多的人自觉抵制酒驾,共同维护文明、和谐、平安的交通环境,这一创新之举受到各方点赞不足为怪。

  交通安全宣传作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中的一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是交警部门交通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在新形势下,利用多种形式、多重阵地打好交通安全宣传的主动仗,提高宣传的实效性,已成为新时期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工作的重要一环。

  事实证明,更为生动、直观的安全教育,比起以往的交通安全理论学习,更容易入脑入心。以衡水交警为例,他们曾拍摄《街头采访交警如何看待不遵守交通规则行为》《只希望他能平安回家》《交警上岗前的仪式》等作品在抖音APP登上热门,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找热点、接地气、讲故事,只有立足实际,创新理念,通过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主动作为,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才能让受教育者对交通安全入脑、入耳、入心。当被问及是否还敢酒驾时,我们期待,更多的人由衷地说出“不敢了,再也不敢了。”(芦静)

关键词:沙漠骆驼,酒驾版,衡水交警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