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家属不配合迁坟自己就被下放乡镇,确定不是株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洪坡
2018-11-28 10:41:14 
分享:

  据媒体报道,江西瑞昌市一人社局干部虞强(化名)家人不配合项目建设的迁坟工作,其说服工作没做通,很快收到调令,被单位调入乡镇工作。11月23日下午,江西瑞昌市人社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表示,虞强的这次调动是经过政府人事会议讨论,属于正常的工作调动,配合拆迁是其中的一部分工作。(11月26日澎湃新闻)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报道中提到,当地一家矿业公司的矿山扩建涉及到某乡镇的迁坟工作,其中就包括虞强父母的祖坟。而虞强的几个家属不愿意配合迁坟工作。原因是,这家矿业公司对当地村民合法利益上有区别对待,如占地补偿不到位和就业等不公平问题,加上基本农田和祖坟的租用将改变其用途,导致不少村民拒迁祖坟和出租田地。

  就在迁坟受阻之时,瑞昌市人社局局长出面了。局长找到虞强让其劝说家属迁坟。并告诫他,让家属晓以利害,要是不迁坟,虞强就要被调到乡镇工作。

  不幸的是,虞强真的没做通家属的工作。而接下来的一幕令他很震惊,虞强接到了一纸调令,他真的如局长所言,被调往该乡镇人社所工作了。

  尽管人社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回应,这次调动属于正常的工作调动,但是在这样的关口,人社局做出兑现局长“诺言”的决定,这样的回应,很难让人信服。

  回到文初,按说,矿业公司扩建占地和人社局的业务并无关联之处,但就是因为人社局干部虞强的家属也在迁坟之列,便扯上了关系。甚至局长还亲自出面和虞强交涉。

  人社局局长这一番良苦用心究竟是为了什么?这其中的缘由不免让人浮想联翩。莫非是矿业公司和局长之间约定了什么?还是矿业公司找到了局长的上级领导,进而上级领导给了局长指示,让局长劝说虞强做家属工作?如若不然,人社局局长何苦如此煞费苦心,干涉本单位员工的家事?

  当前,各地政府均在出台政策,支持民企发展。既为民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也动员各部门为民企发展遇到的困难排忧解难。壮大民营经济,确实离不开政府的作为。但是支持民企发展,并不等于放纵民企胡作非为,更不允许政府打着支持民企发展的旗号,而行侵害公众利益之实,更不允许政府为了利益,为企业充当马前卒,违法违规操作。

网友评论

  迁不迁祖坟,本是虞强的私事、家事,和工作无关,但遗憾的是,虞强却为此受到了牵连。现实中,类似这样的事情并不少见。一些地方、单位为了推进项目实施,就采用这种牵连株坐的方法。利用单位职工爱惜公职身份、服从领导的心理,要求职工去做一些与工作无关的事情。一旦完不成,就要处分职工。

  仔细分析,这种荒谬现象的背后还是傲慢、任性的权力在作祟。在一些领导的潜意识里,工作、生活不分,公事、私事边界模糊,不论遇到哪种情况,只迷信手中的权力。自信地认为,权力可以压倒一切。殊不知,权力之手伸得太长会违法违纪。

  如今,这一纸调令是否合规,人社局局长是否滥用职权,瑞昌市要给虞强以及公众一明明白白的交代,这不仅是虞强一个人的事,更关乎到每一个职工是否能够安心工作,可能会整日提心吊胆,担心自己也会遇上虞强一样的倒霉事。(蔡洪坡)

关键词:江西瑞昌人社局,迁坟,调令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