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吃空饷严格说属于长期旷工”?别拿怪话避重就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于立生
2018-11-15 10:23:17 
分享:

  近日,河北秦皇岛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两名工作人员被曝长期坐吃“空饷”“在编不在岗,活不干,钱照拿”,月工资4000多元。该单位负责人李大志回应称:马某确因身体原因请假;张某早在多年前因住房问题出现情绪,自2016年底开始不上班,经多次通知,仍未返岗工作,“从表象来说是吃空饷,严格来说已属于长期旷工”。(11月14日澎湃新闻)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该交易中心系2016年间由该市政府采购中心和建设工程交易中心两家单位合并成立,马某、张某原隶该市政府采购中心,属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编制人员。

  据该交易中心办公室其他工作人员称,自该交易中心成立,就未见两人正常上班。只是名字出现在单位人员名册上,工资均正常发放。也就是说,两人涉嫌“吃空饷”均长达两年左右。

  日前马某解释称,自己参加工作后一直被借调到市政府工作,后因身体受损和多年担任驾驶员工作,导致腰部病症,遂多次请病假。

  该解释并无说服力。一则,空口无凭,当记者要求其提供病假条、病历等相关材料,他一直未能提供;二则,退一步说,即便马某所说为真,根据《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病假期间生活待遇的规定》相关规定,“长期病号”也只能领取最基本的病假工资,而不是领取包含津贴等在内的正常工资;其三,马某若确系借调出去,根据相关机关人员借调管理规定,借调本就有一定时限。尤其是,在因病请假累计达30天导致无法胜任借调工作的情况下,更得终结借调,退回本单位。又岂容这种长期“放风筝”——两边皆无着落,还正常发放工资的情况存在?

  至于张某的情况,就更匪夷所思了。居然因为出现情绪问题,就可以自2016年底开始长期不上班,单位多次通知也不返岗。不返岗单位也不处分,还能工资正常领取。该交易中心是不是也太照顾张某的情绪了?张某莫非掉进了蜜罐子里?

  更离谱的是,在此期间,张某还涉嫌在外经商。记者以采购名义暗访该市一家规模不小的水漆体验馆,张某就坐在办公桌前,工作人员称“张某是老板,认识他就可以优惠……”一边不上班却领着公职人员工资;一边从事第二职业挣钱,里外通吃,两头好处均沾,天底下哪有这样的好事?

  《公务员法》第53条规定:公务员不得从事或者参与营利性活动;第84条则明确:公务员旷工连续超过十五天,或者一年内累计超过三十天的,予以辞退。张某连续旷工长达两年之久,辞退几十次都够了,居然还领着正常工资,岂不是天大的笑话?

  对于马某、张某涉嫌“吃空饷”问题,当地纪检监察机构当闻风而动,迅即履职介入予以严肃调查。一经确认,该追缴不法所得的追缴不法所得,该开除、辞退的开除、辞退。

  此外,该交易中心在人事及财务管理上的法纪废弛乱象,也真是令人瞠目。对于该交易中心相关领导人员的管理失范问题,亦应严肃问责。惟其如此,才能法纪严明,以儆效尤,避免让公共财政资金成为任人揩油的唐僧肉。

  公职人员长期旷工,还照领工资,这就是不折不扣的“吃空饷”。别拿“从表象来说是吃空饷,严格来说其行为已属于长期旷工”这样的怪话来避重就轻,文过饰非,推诿责任,搪塞公众。(于立生)

关键词:吃空饷,公务员,纪委责任编辑:郭慧岩